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行动专题>申遗故事

各界专家谈游线标志地认证行动

2015年08月10日 15:36
分享到: 

  

卞晋平2

卞晋平

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徐霞客游线遗产保护和申遗研究专家委员会成员

 

 “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认证的启动,迈出了推动徐霞客游线文化遗产挖掘和保护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步。我愿意在徐霞客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发掘、徐霞客精神的传承和弘扬方面,做一个积极的参与者。”

 

PFBXK4D_1~G1)E1)@LE{08V

周国富

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政协原主席、徐霞客游线申遗推进委员会成员

 

“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认证,是一项很基础、很实际、也很专业的工作。做好这项工作,申遗工作才有一个坚实的基础。”

S`ZJXKX7EIL0QA7_()]6FGI

李重庵

第十、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

民盟第七、八届中央委员、第九、十届中央副主席、徐霞客游线遗产保护和申遗研究推进委员会成员

 

“徐霞客游线申遗影响到我们国家的文化传承与创新,影响到人和自然的和谐、人和人的关系、人和社会的关系问题,还会影响我们国民的生活态度、生活方式、我们生活的内容、我们生活的追求。让我们的心态回归到一个更加自然、合理、健康的状态,现在中国社会非常需要这个东西。”

胡珍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霞客游线申遗推进委员会成员

 

 “这是一个辩证的关系。没有过程,就不会有结果。但如果只求结果,不问过程,也得不到一个好的结果。”

孟宪来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土资源部原党组成员、中国地质调查局原局长、中国地质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徐霞客游线遗产保护和申遗研究专家委员会成员

 

 “徐霞客游线的重兴、游线申遗与游线标志地认证这些工作,是地质科技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我愿意带着这个团队参与进来。”

王东林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江西师范大学文化研究所所长、徐霞客游线遗产保护和申遗研究专家委员会成员

 

“没有标志地的认证,徐霞客游线申遗将永远停留在概念阶段,是一个无法企及的目标。徐霞客游线的重兴,更重要的还是一种旅游精神的回归。”

张  柏,全国政协委员、国际博物馆协会亚太地区联盟主席、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

张柏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徐霞客游线遗产保护和申遗研究专家委员会成员

 

“徐霞客游线是一条文化线路,沿线各个省都应该参与进来。建立一个统一的组织机构,领导沿线多个省市统一开展保护、规划、申遗工作很有必要。”

金坚范,中国文化促进会副主席、中华民族促进会副主席、曾任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金坚范

中华文化促进会驻会副主席、徐霞客游线文化遗产传承弘扬委员会成员

 

“‘申遗’是一个漫长而曲折的过程,无论徐霞客游线是以什么样的遗产来申报,都离不开文化这个核心。”

IMG_256

李荣启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非物质遗产保护专家、徐霞客游线遗产保护和申遗研究专家委员会成员

 

“申报世界线性文化遗产涉及到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多个节点城市。如果宁海作为牵头申报城市,就需要成立一个相应的领导机构,重要的节点城市也应该有做这项工作的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然后统筹协调配合好,才有可能做好这项工作。”

吴加安

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原院长、徐霞客游线遗产保护和申遗研究专家委员会成员

 

“在推进徐霞客游线申遗的过程中,我们会有许多新的成果,能不能形成‘宁海模式’,就是文化遗产保护和旅游事业发展有机结合。”

IMG_263

夏燕月

第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革命博物馆原馆长、中国国家博物馆顾问、徐霞客游线遗产保护和申遗研究专家委员会成员

 

“重点在于如何调动沿线城市的积极性,形成一个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的社会氛围。这是涉及到我们子孙后代的大事情,希望青少年能够很好地参与进来。可以考虑在适当的地方建立一个徐霞客游线博物园,或者叫徐霞客游线陈列馆,促进公众体验。”

江绍高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 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

 

“推举成立论证委员会很有必要。也希望各个省、自治区政协文史委和政府文物旅游部门重视起来,抽调专家来论证梳理辖区内的文物遗存。不管申遗的结果如何,我想这项工作对文物保护都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张坚钟

国家旅游局亚洲旅游交流中心副主任、徐霞客游线文化遗产传承弘扬委员会成员

 

“只有文化,唯有文化,才能使徐霞客游线成为文化遗产。唯有有特质的文化内涵,才能使古老的徐霞客游线焕发勃勃生机。”

 

Z[J(@R48~FEZT05%5RE$U_H

刘兰华

中国文物研究所文物保护理论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北京市文保文物鉴定中心鉴定专家、徐霞客游线遗产保护和申遗研究专家委员会成员

 

“徐霞客游线申遗既是目的又是手段,通过申遗对徐霞客走过的这些路线,这些地名,以及大量人文与自然景观进行更好的保护研究,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IMG_256

张廷皓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原院长、徐霞客游线遗产保护和申遗研究专家委员会成员

 

“要想把徐霞客游线作为世界文化遗产来申报,就得有一个申报策略。这要靠我们深入地研究,靠我们不懈地努力,形成一个独特的体系。除了学术界的研究之外,如何发动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其中,很关键。”

田青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

 

‘申遗’是一个手段,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才是最终目的。宁海从政府到民间,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都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这在全国都是有典型意义和示范意义的。我们作为非遗保护工作者,对宁海的非遗保护和未来的前景充满信心,也愿意为宁海非遗保护的下一步工作尽可能多地贡献力量。”

IMG_256

包明德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原党委书记、徐霞客游线遗产保护和申遗研究专家委员会成员

 

“徐霞客古道申遗是一个应该令我们国人深切关注的题目,因为徐霞客热爱祖国、热爱自然、献身科学、尊重实践的精神,敢为天下先的冒险精神,的确应该是我们构建社会主义道德的一个珍贵的元素。”

刘庆柱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考古所研究员、徐霞客游线遗产保护和申遗研究专家委员会成员

 

“如果把丝绸之路理解为政治文化交流之路,把海上丝绸之路理解为一条商贸之路,把茶马古道理解为一条商贸与文化交流之路,把运河理解成一条经济交往进而达到政治稳定之路,徐霞客游线则是人类对环境认识逐渐科学化进程中的很重要的一步。”

陈建国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外名人文化产业集团董事局主席,中国文化产业商会副会长,央视《星光大道》、《中华情》等多个栏目策划人、制作人

 

“我们要有意识地吸引更多的人慕名体验。体验得越多,越被重视,越能得到好的保护。因此,要注重从文化的角度挖掘旅游资源。”

徐贵祥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主任,人民文学奖、“五个一工程”奖、茅盾文学奖获得者

 

“我们在开发旅游资源时,应当充分利用文学艺术的形式,通过歌舞、话剧、漫画、影视等方面展现出徐霞客的更多风采。”

IMG_256

李汉秋

徐霞客游线申遗专家委员会成员、第七、八、九、十届全国政协

委员、著名人文学家、农工党中央宣传部原部长、中国民协节庆

研究会主任、徐霞客游线遗产保护和申遗研究专家委员会成员

 

“宁海人在自觉弘扬中华文化这方面给我们做出了榜样。从十年磨一剑有了中国旅游日,接着又把‘霞客游线申世遗’作为下一步的梦想继续追梦,这样的精神让人钦佩。”

马文辉

文化部非遗司司长

 

“《徐霞客游记》是一本重要的百科全书,也是一项重要的文化遗产。我们来探讨研究徐霞客精神非常必要。徐霞客游线申遗面临着非常的困难,我们愿意提供帮助。

傅中见

住房城乡建设部城建司世界遗产和风景名胜管理处副处长

 

“徐霞客游线‘申遗’需要和我们已经申报成功或正在申报的遗产进行对比分析,看一下自身的特点与优势,放在国内国际这个整体大局上来考虑特点与优势。”

徐奔

江西省政协常委、文史委副主任、省社科院赣文化研究所特约

研究员

 

 “徐霞客的精神源头,除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本质特征之外,还有他追求个性自由的精神。如果没有这种精神,他不可能徒步万里遐征去进行旅游考察;如果没有这种精神,他不敢怀疑典籍,否定权威;如果没有这种精神,他不会有大无畏的勇气,挑战鬼神,勇入险境。”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周易学会副会长、

李苦禅纪念馆副馆长、齐白石研究会副会长

 

“徐霞客虽然只活了55年,但他给我们留下的伟大遗产是构成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部分,对这种人文财富,应该非常好地发掘。”

任玉岭

国务院参事,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九、十届全国政协常委、徐霞客游线申遗推进委员会成员

 

“徐霞客古道至少涉及到多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我觉得我们可以和多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联系起来,把这件事做好,这对于将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遗产进一步推向世界,将会起到很大的作用。”

李善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曾任国务院

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

 

“现在要申遗,宣传工作非常重要。申遗不仅是我们宁海人民的需要,还应该让更多的人对这个事情获得认同感,都能支持。”

谢辰生

文物界著名专家,曾主持起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

(1982年版)等

 

“我觉得搞申遗第一步还是调查研究,落实保护对象,这是最重要的,要不然就是空的。”

成岳冲

全国政协委员、宁波市副市长

 

519日定为中国旅游日有广泛的民意。2001年宁海的民间组织发出倡议,希望国家设这一天为旅游日,得到了广泛的响应,接下来宁海县委、县政府办了一个开游节,这个节日本身成为品牌节日,得到国际国内各方面的支持。”

07(LRC~VBT{LN21PU[R)MIS

陈铎

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第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徐霞客游线申遗推进委员会成员

 

5月份遍地开花,是一个吸引能带给人美丽遐想的适合出游的日子。”

 

茹克

中海油原总地质师,第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人口

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

 

“我觉得旅游日的设立,除了刚才诸位提到的推进旅游业发展,宣传我国美好传统和文化等之外,还有利于规范我国的旅游市场。”

巫致中

解放军总装备部将军,第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七届全国

人大主席团成员;中国卫星导弹测控专家

 

“有人认为没有必要设这个旅游日,我认为不对。我们国家应该考虑设个‘中国旅游日’,这对我们提高民族凝聚力、民族自豪感,更有好处。”

34R@O}2@NKA1)DE(}4~FDPX

祝宝钟

天津市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徐霞客游线遗产保护和申遗研究推进委员会成员

 

“徐霞客游线申遗是一件上可告慰祖先,下可对得起子孙后代,于国于民于当前于长远都非常有益的好事大事。当前主要是做好标志地的认证工作。”

孙勤明2

孙勤明

浙江省政协文史委驻会副主任、徐霞客游线遗产保护和申遗研究推进委员会成员

 

 “在保护文化遗产、传承优秀文化、建设美丽中国的时代背景下,我们深切体会到,徐霞客游线的文化底蕴和独特资源应由世界共享。以申遗为载体,对徐霞客游线文化遗产开展保护和传承,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M%{TGT0T2]UPI4$BQLTJW

林习珍

湖北省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徐霞客游线遗产保护和申遗研究推进委员会成员

 

“沿线很多地方都希望徐霞客游线申遗成功,要通过联谊会等各种活动让地方知道这件事情,充分调动地方积极性。”

11

陈庆江

云南大学教授、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徐霞客游线遗产保护和申遗研究专家委员会成员

 

“云南非常支持徐霞客游线申遗,做出了很多的回应,在以后的进程中尽力做好相关工作,并且试图借这个契机,进一步开展徐学研究,搞好徐霞客文化的挖掘,促进徐霞客精神的弘扬传承等工作。”

姚秉忠

时任中国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

 

“徐霞客游线申遗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能够参与其中,是时代对我们的召唤,也是我们个人的荣幸和责任。”

 

VL(0D15$%TAOD5XEMRU2B~N

李红梅

人民政协报社党组副书记、社长、徐霞客游线遗产保护和申遗研究推进委员会成员

 

“作为全国政协的机关报,我们一直把服务政协、履行职能,推动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作为重要的任务,在今后的工作中,人民政协报社将继续发挥优势,与中华文化促进会宁海县政府一起,团结各领域各地方人士,脚踏实地的做好徐霞客游线标志地的认证工作,也期待通过今天各位媒体朋友的参与,唤起徐霞客游线更多地方领导和公众的参与热情,在推动徐霞客游线申遗过程中,共同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和传承。”

 

褚银良,中共宁海县委副书记、宁海县人民政府县长

褚银良

时任中共宁海县委副书记、宁海县人民政府县长,现任宁海县县委书记

 

 “徐霞客游线以《徐霞客游线》为依据,推动其申遗,正是弘扬徐霞客精神、研究和传播《徐霞客游记》文化价值以及保护沿线自然风光、风土人情的最有效手段。”

4PBP(S[Y5(N$ZBRA4H$F1LR

杨勇

宁海县县委副书记、宁海县人民政府县长

 

 “我们每一个新老宁海人都在自觉不自觉的成为徐霞客的追随者。我们崇尚低碳休闲生活,喜欢在闲暇之余徒步登山健身、山岭露野漫步,或者平海林峰垂钓,我们正在享受着这样美丽的慢生活,并且不断深入推进徐霞客文化的弘扬工作。”

 

编辑:新编辑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