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浙江椒江政协四年17件提案关注海岛资源建设

2015年08月10日 15:38 | 作者:周大彬 孙明霞 | 来源:联谊报
分享到: 

  据联谊报讯    近日,台州市椒江区政协文史资料委联合区一江山岛开发建设指挥部、区风景旅游管理局、一江山岛旅游公司等相关单位组成考察组,赴平阳县南麂岛考察海岛资源开发和旅游事业发展状况,并就推进大陈岛、一江山岛建设提出“一盘棋”建议。

  一江山岛位于台州湾东南方,又称英雄岛,主要由南一江、北一江两个岛屿组成,面积1.2平方千米,山势陡峻,海岸线曲折,岩石嶙峋,因1955年一江山登陆战而驰名中外,南距大陈岛11公里。大陈岛由上大陈岛和下大陈岛组成,面积14.6平方公里。

  据椒江区政协提案委主任王建国介绍,最近几年有关大陈岛、一江山岛建设话题,成为委员们关注的焦点话题,有关建设开发的呼声一直很高,四年来共收到提案17件。

  “大陈岛和南麂岛无论区位状况和地理环境,还是资源禀赋和自然风光、特产种类都十分接近,大陈岛在历史渊源、人文底蕴方面远胜于南麂岛,供水供电能力也非南麂岛可比拟,主岛面积几乎一倍于南麂岛,缘何这些年来一直开发迟缓、步履艰难,这值得深思。”椒江区政协文史委主任楼祖民说。考察组通过实地考察后建议,区委区政府通盘谋划椒江区海岛旅游资源开发,采取规划设计超前、开发建设统一、监督管理集中、运作模式务实、经营方式灵活等措施,大力推进海岛旅游事业发展。

  “借鉴南麂岛保护、开发、建设的相关做法和经验,并结合椒江区海岛建设工作实际,推进大陈岛、一江山岛的一体化建设是重中之重。”参与此次考察的章亦矾委员认为。

  考察组还建议,应进一步明确管委会职责,落实责任分工,理顺大陈岛开发建设管委会和大陈镇行政管理部门关系,加快推进大陈岛开发建设。将一江山岛纳入大陈岛开发建设管委会统一管理,以利于开发、管理和后续利用。充分发挥市场作用,优化资源配置,着力破解出行、住宿、餐饮等制约问题。切实加快交通等项目建设步伐。尽快解决市区与一江山岛、头门与一江山岛、上下大陈岛之间、大陈岛与一江山岛的航线。切实加大资源要素保障和支持力度,加大科技、资金、土地等资源要素保障和支持力度,出台有关大陈岛建设成省海洋开发与保护示范岛的地方性法规,力争使大陈岛成为椒江乃至台州开拓发展空间、培育海洋经济的重要依托和保护海岛生态环境、建设海洋生态文明的重要平台。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关注海岛资源建设 浙江椒江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