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悲壮的起点,不屈的抗争——1931—1937年局部抗战启示录

2015年08月10日 17:2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题:悲壮的起点,不屈的抗争——1931—1937年局部抗战启示录

  新华社记者

  91岁的抗联功勋女战士李敏至今仍清楚记得84年前的一幕。7岁的她在家乡黑龙江省汤原县跟着宣传队扭秧歌,喊着“抗日救国”口号,能加入儿童团是她最急盼的事。

  这一年,是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

  从这个中国人至今刻骨铭记的日子开始,日寇悍然发动侵华战争,燃起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日本法西斯第一缕罪恶的战火。

  历14年浴血奋战,日本军国主义走到穷途末路,中华民族以胜利者的豪迈气概宣告了一段国耻的终结。

  1931—1937年,中国从局部抗战走向全面抗战,最早在东方竖立起反法西斯战争不灭的“灯塔”,照亮了一个苦难民族不屈抗争的航向。

  一个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籍由无数悲壮的牺牲,从这里浴火重生。

  “这个战争,在一九三一年就开始了。”

  “强敌入侵,中华民族不屈的脊梁首先在东北挺起。今人应永记先烈的牺牲!”李敏说。

  1931年9月18日,夜10时许,日军自爆南满铁路沈阳柳条湖段,反诬中国军队所为,遂炮轰附近北大营驻军。

  东北军驻北大营620团团长王铁汉在接到“不抵抗,等候交涉”的指示后,忍无可忍,违令阻击,持枪杀出一条血路。

  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会副会长王建学说,这一枪,打响了世界正义力量抗击法西斯侵略的第一枪。这一枪,发出了中国人民抗日救亡的第一声呐喊。

  沈阳,中山广场,有座当年曾叫“大和旅馆”的建筑,位于日本控制的南满铁路附属地,就是日本军人策划“九一八”事变的密谋处。

  辽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东北沦陷史研究室主任张洁说,事变前夕,板垣征四郎、石原莞尔等关东军要员每周都会在“大和旅馆”秘密集会两次以上,地点就在一楼东侧的第三会议室。

  从田中奏折始,策动“满蒙独立”、提出“二十一条”,再到发动“九一八”事变、鼓噪“华北自治”,直至制造“七七”卢沟桥事变,悍然发动全面侵华战争……灭亡中国,是日本法西斯的既定目标,更深深植入日本大小军阀的脑子中。

  国力疲弱,强敌入侵,民族危难。但日本军阀的种种算计中,最大的失算就是错误估量了中华民族的抵抗意志。

  “九一八”事变一个月内,辽宁清原县孙铭武三兄弟,联合同乡在辽宁省东部山区大苏河畔,打出抗日血盟救国军的旗帜,“团结一致,战斗”的救国军军歌声回荡辽东。

  孙铭武的孙子孙显庭回忆说,伪军于芷山投靠日本人后,把孙家30余人作为“反满抗属”追捕,房屋地产全部没收。孙铭武昂首陈情:“国破家亡,有产何用,倘东北有光复之一日,讵患其没收耶!”

  更有一段父子“反目”的故事令人动容。当年,为掩人耳目,抗联名将陈翰章和前来“劝降”的父亲当场“翻脸”。真实的情况却是,陈父以“赌徒”的身份,为儿子收集日军情报,一直忍受着家人的误解。

  “当我在心中想起六十余岁的老人,受到威压而不停的奔走,不免有莫大的震动。”这是陈翰章生前日记中的一段描述,载于日军《独立守备步兵第八大队战史》。直到近年,东北抗联史学者张彦夫托旅日友人购得此书,将军父子忍辱负重的往事才得以披露。翻译朗读这段内容时,张彦夫声音不时哽咽。陈翰章外甥鄢成也是由此才了解到历史的实情,“看到日记,我才消除误解,知道姥爷和舅舅的伟大!”

  “九一八”事变次日,沈阳沦陷。面对北进黑龙江的日军,马占山将军在省府会议上拍案而起:“守土有责,决不能将黑龙江寸土尺地让与敌人……”

  马占山率数旅之军,据守嫩江桥,血战三天二夜,抗击进犯齐齐哈尔之敌。全国各地爱国学生和教师纷纷通电要求北上抗日,请缨杀敌。关内各地青年学生和爱国同胞,纷纷组织“援马团”“义勇军”前往东北,支援抗日。

  毁家纾国,举家抗日,纵强敌环伺,也绝不放弃抵抗。这,是当年涌动在白山黑水间不屈的信念。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表明,至1933年,总数超过30万的东北义勇军在日本关东军的征剿下顽强抗战,“白山黑水尽化为赤血之区”。

  1945年举行的中国共产党七大上,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中深刻指出:“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是在曲折的道路上发展起来的。这个战争,还是在一九三一年就开始了。”

编辑:王沥慷

01 02 03

关键词:局部抗战启示录 抗战 抗日战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