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习近平等常委们强调:把握经济新常态 认真做好五件事

2015年08月10日 18:58 | 作者:贾玥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原标题:【学习有方】习近平等常委们强调:把握经济新常态 认真做好五件事

1

 

  2015年3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海南博鳌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人民网北京8月10日电 (记者贾玥) 我国经济正处于“三期叠加”的特定阶段,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今年两次研判当前经济形势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均提到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不仅如此,今年以来,中央政治局常委们分别在多个重要场合,既对内也对外地阐释中国经济新常态的特征与应对举措。记者梳理发现,正确认识、主动适应、积极引领、提升干部状态以及加强对外合作,是常委们强调的五方面工作重点。

  要对中国经济新常态特征有正确认识

  正确认识当前经济形势是开展经济工作的基础和前提。正如2014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指出的,科学认识当前形势,准确研判未来走势,必须历史地、辩证地认识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准确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

  今年以来,习近平等常委多次指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特征。

  “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从要素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3月28日上午,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开幕式上做主旨演讲时介绍。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呈现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三大特点。”6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在贵州调研时指出,要深刻认识我国经济发展新特点新要求,着力解决制约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问题。

  “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由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今年年初,李克强在2015年冬季达沃斯论坛致辞时说,发展必须由中低端水平迈向中高端水平,为此要坚定不移的推动结构性改革。

  两会期间,多位常委也谈及对于经济新常态的认识。

  俞正声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是中央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刘云山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表示,经济发展新常态这一重大判断,深化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王岐山在参加北京代表团审议时说,当经济总量的分母大到一定程度时,发展速度就不可能太快,必然进入新常态。

  掌握方法 切合实际 主动适应

  面对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不仅认识上要到位,方法上还要对路,并要有所作为。

  7月24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正是在一年前召开的那次党外人士座谈会上,习近平提出“要正确认识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进一步增强信心,适应新常态”。而这一次,经济新常态仍是他讲话中的重点,但更加强调这种适应要主动为之。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狠抓工作落实。”习近平指出。

  如何才能“主动适应”?在会上,他给出了几点说明:一是保持宏观政策基本稳定,加强政策落实;二是继续推进改革,勇于“破”、善于“立”;三是守住风险底线;四是加强民生保障,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和社会安全网。

  这种“主动适应”是具体的、可操作的,也应是符合各地工作实际的。

  1月29日至31日,俞正声到河北省调研。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俞正声指出,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切实把经济工作的着力点放到转方式调结构上来,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

  3月25日至27日,俞正声前往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调研。他在指导当地工作时指出,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就业为中心来谋划发展思路,着力加强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搞好生态环境保护,不断改善人民生活。

编辑:王沥慷

01 02

关键词:习近平 把握经济新常态 经济新常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