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幼童“贪凉”连吃4根雪糕 1晚狂泻10次

2015年08月11日 09:10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内科诊室外排起长队,挂号处、缴费处、输液处排起长队,小孩不断的哭闹声……昨日,记者在市儿童医院看到了这一“热闹”场景。据医院医生介绍,由于近期深圳天气持续炎热,来院就诊的腹泻患儿显著增加,其中感染性腹泻占了相当大比例。医生在此提醒广大孩童家长,时值酷暑,加上暑假时期,一定要注意孩子的饮食卫生,不要“贪凉”,要避免孩子发生腹泻。

  幼童因天气热乱吃冷饮、烧烤极易腹泻

  “看你以后还一口气吃这么多雪糕不?这下知道后果了吧?”在排队候诊的人群中,一位中年女士正在教训靠在其腿上的一名小男孩。该女士告诉记者,小男孩是其儿子,今年5岁,由于近期天气太热,她买了两箱雪糕放在冰箱,让孩子假期中慢慢吃。“我规定他每天吃一到两根,不许多吃,担心吃坏肚子拉稀。可他昨天从外面玩回来,趁着我们不注意,竟一口气连吃四根雪糕,这不,晚上开始拉肚子,一晚上拉了近十次。”

  据市儿童医院内科医生武宇辉介绍,腹泻是由多病原、多因素引起的儿科常见病症。因儿童消化系统发育尚未成熟,非常容易发生消化道功能紊乱,加上夏季天气炎热,湿度较大,极易造成细菌感染性腹泻。“幼童因天气热乱吃冷饮、烧烤,吃奶的小婴幼儿因奶瓶未按时消毒及奶存放的时间过长,这些都会让婴幼儿感染腹泻。”

  记者了解到,夏季大部分腹泻病例属于细菌感染性腹泻,而目前在市儿童医院就诊的腹泻患儿当中,感染性腹泻占了绝大多数。

  腹泻后应补充盐水糖水及时就医

  那么,患了细菌感染性腹泻该怎么办?对此,市儿童医院感染科张医生说,“因腹泻对人体最大的影响是脱水,引起酸碱失衡,故感染了腹泻后建议家长给孩子喝点盐糖水,然后及时到医院就诊,由大夫区分到底是细菌性腹泻还是病毒性腹泻,因为病毒性腹泻是不需要服用抗生素药物治疗,如服用会引起菌群失调,反而会有不好的作用。”

  针对有些家长孩子腹泻后干脆停食的做法,张医生称此做法非常错误。“对于细菌感染性腹泻,目前的治疗手段主要是选用合适的抗菌药物,同时给予肠道微生态制剂和肠粘膜保护剂,维持水电解质平衡,并补充微量元素及维生素。我们建议孩子腹泻时要继续保持饮食,但应根据个体消化吸收功能和平时的饮食习惯进行合理调整,以碳水化合物比如白粥、面条等食物为主。由少到多,由稀到稠。腹泻停止后逐渐恢复营养饮食。”

  同时,张医生提议家长和孩子都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当家中有腹泻患者时,应做好消毒隔离,避免交叉感染。

  切忌给孩子乱服用抗生素及止泻药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家长看到孩子腹泻后,自己随意买来止泻药及抗生素给孩子服用。对此,医生告诫广大孩童家长,并非所有的腹泻都是感染性腹泻,也并非所有的感染性腹泻都是由同一类细菌或病毒感染造成。如果使用的抗生素不能对症,还易促使人体内耐药菌株增多,造成肠道菌群失调,致使腹泻久治不愈,更有甚者还会产生毒副作用,损害人体肝肾器官。

  医院腹泻患儿急增 专家提醒孩子切忌“贪凉”

  文/广州日报记者阳荔

编辑:赵彦

关键词:幼童“贪凉”连吃4根雪糕 1晚狂泻10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