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当京津冀遇上冬奥会:张家口融入首都“一小时经济圈”

2015年08月11日 09:26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到: 

3

 

  2015年7月31日,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消息从吉隆坡传来,河北省张家口一片欢腾,人们激情起舞、敲锣打鼓,以不同形式进行庆祝。CFP

 

  高铁直达,张家口融入首都“一小时经济圈”

  冬奥会将成为京津冀加速协同发展的助推器,特别是交通的发展,将会更加顺畅。

  新建北京至张家口高铁建成后,将直接连通北京、延庆、张家口三地,结束三地间之前无铁路连通的历史。北京到张家口的时间缩短至50分钟,张家口也将借此融入首都“一小时经济圈”。

  据2022年冬奥会申办委员会工程规划技术部部长施卫良介绍,京张高铁已在去年年底开工建设八达岭段,2015年将实现全线开工,2019年完成建设,同时要服务于2019年在延庆举办的世界园艺博览会。

  施卫良表示,京张高铁实现了北京与张家口和西部交通通道的连接,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一部分。

  事实上,京张高铁虽然早已列在国家铁路网整体规划中,但速度提升却是因冬奥会而起。2015年1月28日,北京市市长王安顺透露:“为了北京和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调整了京张高铁原建设方案,时速从原来的250公里提高到350公里。”

  这一提速,使张家口成为北京西北唯一具备时速350公里高铁运营能力的城市,可与北京与天津之间的城际铁路相媲美。

  除了高铁,目前已有京藏高速公路(G6)、京新高速公路(G7)和110国道(G110)连接北京、延庆、张家口三地。此外,作为北京和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的重要保障工程,兴延高速将于10月开工建设,未来还将新建延崇高速,对接兴延高速,从北京直接抵达崇礼。

  长期被边缘化的冀北地区,机会来了

  与北京通州区、天津武清区,以及北京东南部的廊坊“北三县”(三河市、香河市和大厂回族自治县)相比,张家口所在的冀北地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长期处于“边缘化”的地位。

  “冀北地区的张家口和承德,是京津的生态屏障,不太适合发展大规模的工业。大量聚集人口也会耗用水资源,影响对北京的供水。”肖金成对记者说。

  正因如此,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张家口等冀北地区由于负有为首都保护水源和生态的特殊使命而被国家实行限制开发政策,长期被“边缘化”,成为了“环北京贫困带”。

  而这次冬奥会申办成功,为京津冀往西北方向协同发展提供了契机。去年11月,时任张家口市委书记邢国辉(现任石家庄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在人民日报社主办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论坛上表示:推动京津冀发展,对于张家口而言就是要把京张联合申冬奥作为最大的引爆点来打造,作为最现实的项目来推动,在“绿色、高端、融合”中乘势发展。

  “京津冀协同发展,对河北无疑是最大的利好。冬奥会由北京和张家口联合举办,对张家口更是历史性的机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赛事举办地必须大规模地改善基础设施,通过拉动投资可以促进当地的经济增长。另一方面,通过赛事举办,可以大大提升张家口的知名度,带来巨大的品牌效应,张家口可能成为今后的旅游中心城市。同时,由于生态环境等各方面的改善,也非常有利于张家口下一步的招商引资。

  李佐军还认为,为了成功举办冬奥会,中央政府、北京市、河北省也会采取转移支付、生态补偿、项目支持、对口援助等形式,向张家口输送很多急需的资金、人才、项目等。

  除对张家口地区产生最直接影响外,冬奥会还将有力推动整个冀北地区的交通、通信、地产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体育、旅游、文化、酒店、会展、新能源、环保等产业的发展。

  “要举办一届成功的冬奥会,从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污染治理、文化传播等各方面,都不能完全局限于赛事举办地,而要着眼于整个京津冀地区统筹安排。”李佐军说。

  专家:张家口10个贫困县,到2022年全部“摘帽”

  “冬奥会对京张融合会起推动作用。张家口是河北最贫困的一个地区,贫困程度在全国也很罕见。”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京张冬奥研究中心主任陈剑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2014年10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网站公布国家级贫困县名单,张家口17个区县中,有10个县上榜,数量居河北之首。2014年张家口人均GDP 3万多元,大约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2/3。

  “冬奥会的举办将会极大改变张家口的发展面貌。2014年张家口经济增速仅为5.2%,而根据我们对2022年冬奥会相关课题的研究结论,在今后7年中,张家口的年均经济增长率将超过10%。到了2022年,张家口10个贫困县的帽子全部都可以甩掉。”陈剑说。

  7月31日,在最后一次向国际奥委会陈述了北京的申办情况后,2022年冬奥会申办委员会在吉隆坡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张家口市委书记侯亮在会上表示,与北京联合申办冬奥会,对张家口是一次重大的历史机遇。若申办成功,到2022年,张家口的经济、社会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民众会得到更大实惠,张家口与北京发展的差距会越来越小。

编辑:王沥慷

01 02 03

关键词:京津冀 冬奥会 张家口 首都“一小时经济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