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当京津冀遇上冬奥会:张家口融入首都“一小时经济圈”

2015年08月11日 09:26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到: 

  侯亮介绍说,根据测算,如果申办成功,张家口市可以增加20多万个就业岗位。

  “身处京津这个特大城市群,如果定位得当,张家口将会快速脱贫致富。根据世界银行标准,达到1.2万美元年收入即为高收入人群,而北京、天津两地人均收入已达到1.7万美元。到了这个阶段,人们对体育、休闲将有巨大的需求。当他们因为奥运知道张家口,知道崇礼县时,会变成巨大的潜在消费群体。”陈剑说。

  民生证券研究员朱振鑫还认为,冬奥会结束后,张家口可以发展成养老基地。北京的养老产业严重不足,而高铁50分钟可达、环境良好的优势,让张家口可以赢过北京的郊区。

  产业转型升级,解决近百万人就业

  张家口市委书记侯亮介绍,去年以来,张家口市签约2000万美元以上项目有220多项,其中七成是来自北京的投资者。

  值得指出的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下,这些投资不同以往,而是与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密切相关。华泰证券研究报告中指出,张家口将加快构建以新型能源、新型技术、旅游服务等为重点的现代产业体系;同时京津冀的环保和生态产业将得到进一步发展;冬奥会主题下,投资驱动的市场机会主要在于提升京津冀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水平的地产、机械、环保、新能源等行业。

  冬奥会的举办还将快速催化冰雪产业这个新增长点。有分析指出,在冬奥会红利的带动下,以“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5%的滑雪人口比例”以及“人均活动消费500元/年”的假设测算的话,国内冰雪产业未来每年将创造325亿元左右的经济价值,以1:10的规模拉动相关产业发展测算的话,冰雪运动带动的其他关联产业收入将达到3000亿元以上。

  “基础设施、旅游、体育,都会随着冬奥会筹办工作的开展,有很大的发展,可以解决80万~90万人的就业。”不过,陈剑也认为,不能指望一届冬奥会拉动整个河北地区的经济,解决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所有问题。“京津冀是一个重大的国家发展战略,不是短时间就可以一蹴而就的。冬奥会是其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起促进作用,是个引擎。”

  “冬奥蓝”指日可待

  继“APEC蓝”之后,“冬奥蓝”又被京津冀的民众翘首企盼。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仍以燃煤为主的能源结构,使得大气污染现象挥之不去。尤其是河北省更是环境污染的重灾区。北京市市长王安顺认为,申办冬奥会的障碍和短板中,雾霾问题是首要的。“治理任务很艰巨,目前制定的目标相当于西方国家40年的治理效果。”

  “举办冬奥会通过国际监督,形成巨大的外部倒逼力量,肯定会加快京津冀生态环境治理的步伐。国际赛事对于环境的要求非常严格,而留给举办地的时间并不长,只有7 年时间。在这有限的时间里,京津冀地区特别是举办地必须采取一系列实实在在的行动,加快污染治理和生态建设的步伐。”李佐军说。

  王安顺代表北京向国际奥组委陈述时表示,2013年,北京出台了五年投资1300亿美元的“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此举仅在过去两年内就使全市的燃煤总量减少了30%,并淘汰了100多万辆高排放车辆。北京正朝着清洁能源型城市迈进。

  7月27日,中国首部区域空气质量中长期规划《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控制中长期规划》编制工作正式启动,京津冀大气治理被正式提上日程。此外,7月22日,北京、天津共出资8.6亿元支持河北四地治理大气污染。据悉,今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大气污染治理投入总金额将达59亿元。

  面对雾霾,河北也拿出了壮士断腕的决心。7月31日,在冬奥会申办成功的消息传来之前,张家口启动了“拔烟囱”集中行动,共拆除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茶水炉15台,废弃烟囱4座。

  在减除污染源的同时,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也是“绿色奥运、低碳奥运”的题中应有之义。沿京藏高速公路(G6)两侧到崇礼冬奥会场址,将打造“京张冬奥生态与光伏迎宾走廊”。这一“走廊”目前已经吸引了协鑫新能源、亿利资源、恒大等众多企业的目光。风电方面,张家口已吸引了华能集团、大唐集团、华电集团等30多家大企业入驻,建成风电场77个。

  经过各方努力,2022年冬奥会,运动员们呼吸到的空气会是怎样的?

  2022年冬奥会申办委员会环保部部长方力对媒体表示:“目前北京治理环境最重要就是治理PM2.5。今年上半年,北京PM2.5年平均浓度比去年下降15.2%,计划到了2017年下降25%以上。到2022年,冬奥会比赛期间一定能保证运动员在清洁环境中比赛,北京市PM2.5平均浓度比2012年下降45%。”

  “就像APEC会议期间确保空气质量的成功经验,相信2022年,我们要面对的困难会小得多,我对未来充满信心。”方力表示。

  专家:加速建立生态补偿机制

  无论是对于冬奥会的成功举办,还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环境保护都是非常重要的课题,而这有赖于三地对污染的联防联控。河北省政府在今年工作报告中指出,河北将争取国家设立京津冀环保生态基金,协商京津建立生态横向补偿制度。

  肖金成对记者表示,为了保护生态环境,张家口、承德、保定等地把很多有污染的产业全部淘汰、工厂就地关停,仅张家口就有几千家企业关闭。这种影响,从大局出发是应该的,但是客观上牺牲了当地发展。

  “通过纵向补偿,国家这几年也不断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北京是不是对河北进行横向生态补偿?我们认为是有必要的。”肖金成对记者说。

  长期缺乏必要的生态补偿措施,一定程度上加剧了“环北京贫困带”的形成。而“环北京贫困带”地处京津冀众多城市的上风上水位置,是京津冀的生态屏障、城市供水水源地。肖金成说:“我曾跟朋友戏言,如果生态补偿机制10年、20年没有建立起来,那河北只能喝西北风。河北把西北风喝完了,那北京就没有风了,雾霾恐怕就成为常客,再也不会走了。”

  肖金成认为,补偿机制的建立是很复杂的,谁来补、补给谁、补多少,都需要系统研究,但通过冬奥会,可能会促进生态补偿机制的建立。

 

编辑:王沥慷

01 02 03

关键词:京津冀 冬奥会 张家口 首都“一小时经济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