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云南召开省委统战工作会议

2015年08月11日 09:46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原标题:云南召开省委统战工作会议

  云南网讯 7月27日,云南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会议强调,各级党委和统一战线部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委的一项重要责任和统一战线首要任务来抓,坚持统一战线发展的正确方向,扎实推进各领域统战工作蓬勃发展,不断开创我省党的统一战线事业新局面,为云南跨越式发展凝聚起强大力量。

  省委书记李纪恒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陈豪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自2006年上一次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召开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和省委的领导下,我省统一战线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不断夯实统一战线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不断增强统一战线成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不断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巩固和发展我省统一战线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局面,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李纪恒在讲话中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提出一系列重要思想,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在今年五月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深刻分析了统战工作面临的形势,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需不需要统一战线,需要什么样的统一战线,以及怎样巩固发展统一战线等重大问题,是指导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中共中央颁布实施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是我们党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是推进统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的重要标志。全省上下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团结一心、真抓实干、奋力开拓,不断开创党的统一战线事业新局面。

  “统一战线是党的光荣传统,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李纪恒说,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用“四个全面”引领各项工作,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努力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谱写好中国梦云南篇章,这是一场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实践。面对新任务新征程,单靠我们党“千里走单骑”是不行的,迫切需要我们继续发挥统一战线这个制胜法宝的重要作用,把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团结起来,把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调动起来共同奋斗。各级党委和统一战线各部门一定要着眼云南跨越式发展大局,自觉把统战工作放在国际国内形势的大背景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格局中考虑,摆到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来谋划,牢牢把握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工作方针,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永恒主题,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

  “在我国多党合作制度框架内,民主党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无党派人士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李纪恒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个鲜明特色,必须态度坚决、底气十足、充满自信地坚持和完善。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为他们履行职能积极创造条件,拓宽知情渠道,帮助他们加强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多党合作制度效能。各级各地各单位要支持民主党派开展政治协商,支持民主党派加强协商能力建设,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诚心诚意、认认真真、满腔热情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有事多协商、遇事多协商、做事多协商。要支持民主党派开展民主监督,认真落实《条例》规定的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十种形式,从制度上保障和完善民主监督、探索开展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民主党派不是俱乐部,不能不加甄别,来者不拒,要把帮助民主党派加强协商能力建设同加强自身建设统筹起来,使执政党和参政党建设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云南省 统战工作会议 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