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政协创新思路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2015年08月11日 11:23 | 来源:联合日报
分享到: 

  走进潍坊市寒亭区政协委员活动室,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装裱上墙的委员履职照片,这些影像记录着政协委员辛勤履职的点滴瞬间。新常态下,如何提升政协委员履职能力现代化水平,在这里似乎可以找到答案。

  “私人订制”  委员管理增活力

  日前,寒亭区政协委员、潍坊永和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万法手捧着红彤彤的优秀政协委员证书兴奋地说,“作为一名去年刚刚增补的委员,能够被评为优秀政协委员可是我万万没有想到的啊!”董万法的惊讶不无道理,他的当选得益于该区政协“私人订制”的委员管理模式。

  何为“私人订制”?这是寒亭区政协为全区214名政协委员量身打造的委员履职档案。履职档案采取一人一档,除了载有每名委员的基本信息和工作简历外,还包括各类会议出席、请假、发言情况、参加视察调研、反映社情民意、提交提案和参加社会公益事业等履职情况,每个小项结合委员各自职业特点又设定了不同分值。委员活动室根据委员履职档案的审核整理情况,作为委员评选先进及届中调整、换届去留的重要参考依据,并定期向委员通报。履职档案打破了以往评先树优论资排辈的传统,真正让贡献多、发挥作用大的政协委员走上了前台。去年,董万法提报提案2件,与高里街道河南村3名特困生结成长期帮扶对子,为高里街道卫生院捐赠价值8万元的常用药品,他的履职档案满满当当,总分自然名列前茅。据了解,2014年度共有28名委员因表现突出被评为优秀政协委员。

  招商引资  推动发展显身手

  “中国亚康兽药饲料交易大厦已基本完成内部装修,配套电信工程、停车场系统工程等也进入施工阶段,预计大厦将于今年年底正式投入运营,多亏了区政协的鼎力帮助。”寒亭区政协常委、山东亚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恒伟如是说。今年3月份,由于大厦前的企业主题广场与沿线通亭街路北侧绿化带重叠,项目一度停滞,寒亭区政协得知消息后,协调城管、园林等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帮助解决了主题广场建设问题,大厦得以按时完成目标进度。其实,对寒亭区政协来说,像帮助亚康药业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

  另外,该区政协还积极发动委员,利用委员身边优势资源,采取以商招商、委员招商等方式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活动,鼓励委员在经济浪潮中大显身手。通过政协委员的联系和招引,华铃动力、幸福药业、裕江农业等一批大项目相继落户签约,成为寒亭经济发展的新生力量。据统计,2015年第一季度,该区62家委员企业(规模以上企业12家)引进及新上项目12个,投入资金2.6亿元,同比增长11.3%,上交税金5800万元,同比增长7.41%。

  关注民生  履职为民接地气

  “委员们帮助安装了10多件健身器材,协调修建了800平方米的村健身文化广场,还配备了新音箱。”寒亭区朱里街道马家村党支部书记马守波竖起大拇指称赞政协委员。马守波的夸赞体现了寒亭区政协文艺体育界委员的成绩,也是该区政协深入开展“服务群众、履职为民”活动的一个缩影。

  今年,寒亭区政协结合“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活动,制定了《关于开展“服务群众、履职为民”主题活动的意见》,规定以界别为单位,实施政协委员联系民营企业、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科教文体法律“进社区”等6项为民措施,让群众了解政协,让委员走进群众,在履职中不断学习成长。于是,各界别组委员纷纷亮出十八般武艺,一场履职为民的大比拼火热展开:经济界委员与天润曲轴、天元盈康等8家民营企业建立经常性联系,为企业发展争取资金支持100万元;医药卫生界委员组织区人民医院10多位医疗专家到朱里卫生院开展义诊活动,义诊病人200多人次;工商联界委员发挥委员企业优势,促成阳光保险等委员企业吸收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00多人;农业界委员深入所联系点开元街道大辛庄村开办“农民大课堂”,先后为150多名苹果种植户开展技术指导服务……活动开展以来,22个界别与20多个城市社区和村建立了经常性联系,开展义诊、科普宣传、健康讲座等各类活动150多次,捐赠价值数十万元的图书、药品、健身器材。“经过这些活动,我们的委员更加接地气了,这样的活动我们还会继续搞。”寒亭区政协文艺体育界召集人徐化源说。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也是政协的优势所在、活力所在。正如寒亭区政协主席韩国礼所言:“政协是舞台,委员是主角,政协搭好台,委员来唱戏,让政协履职为民进行到底!”

编辑:薛鑫

关键词: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政协 委员主体作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