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用大数据为基层统战工作提效增速

德州借助信息技术创新党外代表人士综合管理服务模式

2015年08月12日 08:39 | 作者:廉维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用大数据为基层统战工作提效增速——山东省德州市借助信息技术创新党外代表人士综合管理服务模式

  “系统安全性高、可移植性强,为统战部门提供了科学有效的人员管理模式、方法,填补了党外人士信息化管理领域的空白……”

  随着评审委员会一致同意通过山东省德州市党外代表人士综合管理服务系统成果鉴定,德州市委统战部的同志如释重负、欣喜不已,这一天,不知凝聚了他们多少心血和汗水,耗费了他们多少个宝贵的日日夜夜……

  创新,源自于实际需求

  “市直有关部门向我们推荐了一名政协委员,可是当我们开会研究时,发现他早已是人大代表了。”德州市委统战部的一名副部长想起两年前的一件尴尬事至今记忆犹新。

  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量大面广,条块交错,上下交叉,任务繁杂。仅就德州市而言,就有党派成员700多人,各级党外知识分子、无党派人士联谊会理事750人,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200多人,商会会员10270人,海外联谊会会员350人,党外人大代表850人、政协委员1810人,党外县级干部80多人、科级干部420多人,党外后备人才1000多人,人数众多,情况各异。德州市委统战部管理这项工作的只有两人,难以做到科学管理、及时服务。

  如何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德州市委统战部一直探索和思考……

  2013年4月,他们找到了答案:运用大数据工具和思维,开发党外人士综合管理服务系统!

  执行,就要不达目的不罢休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确定要研发党外人士综合管理服务系统后,德州市委统战部马不停蹄开展工作。

  然而这是一项创新性工作,鲜有成果可借鉴。经多方了解,一周后,由部长带队,德州市委统战部到北京东城区学习党外人士网格化管理经验。回来后,随即召开多个座谈会,征求统战系统各单位的意见,了解实际需求和工作中急待解决的难题,经六易其稿,形成软件开发需求书。

  5月份,市委统战部委托德州学院正式研发该系统。自此,系统项目组的同志就像上了发条的钟表,一刻不停地运转开来。2013年底,一套完整可行的管理系统研发成功了。系统具有信息采集、信息报送、统计分析、统计报表、信息总览、数据共享、通知公告等多项功能。市委统战部、11个县市区委统战部、2所高校、市民宗局、7个民主党派市委组织、市工商联等均可操作使用。目前,已基本实现将全市各领域党外代表人士和后备人才,全部分门别类纳入数据库。其中市委统战部为母系统,具有总揽全局的超级管理功能。其他单位为子系统,既可向母系统报送数据,也可进行自我完善和管理。

  评审,专家和用户说好才算好

  系统开发出来了,但做得好不好,成功不成功,还要看专家的意见、看用户的意见。2014年4月15日,在系统运行一段时间后,德州市委统战部组织召开了系统项目鉴定会。与会专家教授们的大胆质询让人印象深刻。

  “类似人事管理的系统我见得很多,该系统有什么独特之处?”来自市经信委的专家提问十分犀利。

  “系统最大的特点,就在于坚持问题导向,完全着眼于统战工作实际开发”,面对专家的质询,项目组人员侃侃而谈。“信息采集内容不仅包括党外人士基本信息,还包括政治安排和社会安排情况,主要成就和社会影响,年度考核、教育培训和综合评价结果等。这些可使我们全面了解掌握党外代表人士的信息,较好地满足了个性化信息需求。”

  “党外人士信息属于涉密信息,泄密风险如何加以防控?”来自市保密局的专家表现出他的忧虑。“对于这一问题,我们曾反复研究论证,为了兼顾便利性和安全性,最终选择在市电子政务内网运行,市电子政务内网是完善的高速网络交换平台,拥有过硬的安全防护措施和严格规范的使用制度,从而最大限度降低了泄密风险。我们还两次下发通知,对保密工作进行强调,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项目组人员介绍说。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大数据 基层统战工作 党外代表人士 创新 管理模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