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理论头条理论头条

政协委员要多动笔勤动腿常动嘴敢动真

2015年08月12日 08:45 | 作者:黄序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3年8月,我成为福建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在几年的基层调研、体察民情中,在委员们相互学习的氛围中,我逐渐感受到:政协是一个相亲相爱的“大家庭”,一所求知问道的“大学校”,一方参政议政的“大舞台”,政协在推进当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进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政协工作的主体是政协委员。做一名合格的敢为、善为、能为、有为的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就要努力做到多动笔、勤动腿、常动嘴、敢动真。

  多动笔,当好“小学生”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应该把不断提高个人素质作为自身追求,多动笔勤学习,以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下的新要求。

  政协委员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只有提高自身政治理论素质和水准,时刻把握正确履职方向,才能站得高,看得远;只有对党的政策理解精神吃透,才能及时、全面、准确地传达给群众,确保在执行中不走样变形。

  政协委员还要加强政协知识学习。政协工作具有一定专业性,只有对人民政协的性质、方针、政策和相关知识有了较深认识和理解,掌握了履职基本功,才能用正确方法履行好委员的责任和义务。

  政协委员也要加强其他知识的学习。政协委员往往专一于一个单一领域,比如我在民政部门工作,对民政业务比较熟悉,但对其他经济、社会科学等知识相对生疏,因此要抓紧时间学习,对相关领域的工作也要积极参与。这样,政协委员的建言才有根有据,献策才更有见地,履职才能紧贴社情民意。

  勤动腿,当好“联络员”

  坐在办公室里当不好政协委员,履职必须与群众紧密联系。

  重视调查研究。今年3月,福建省政协开展减轻基层组织负担专题调研。100多位政协委员分成10个小组,分赴全省各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的31个市、县(区)开展问卷调查,每位委员约谈1名社区或村主任。调研后形成的调研报告中,收集到很多很有价值的信息。因此,唯有经常深入基层,到群众中去,有的放矢地做好提案调查,有针对性地搜集挖掘社情民意,整理出来的提案或报告才有分量,政协委员才能更好发挥参谋和助手的作用。

  乐于与群众交流。工作要依靠群众去开展,经验要依靠群众去积累,困难也要依靠群众才能克服。身为民政部门的政协委员,更要多深入到群众中去,和群众交朋友。只有理解群众,才能换得群众的理解;只有尊重群众,才能赢得群众的尊重,才会听到最真实的声音。

  要善于引导群众。充分发挥自身业务优势、人脉优势,就我个人体会而言,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城乡低保群众解决难题,还要多做教育引导、舒心顺气的工作。工作也得讲究方法,引导、贴近群众,经常“接地气”,政协委员才能成为党委、政府和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

  常动嘴,当好“代言人”

  政协委员联系广泛,上通下达。当好政协委员,沉默非金。那些党政领导想了解还没有了解到的,急需了解却难以了解的,或者群众想反映却不能顺畅送达的意见和建议,政协委员都要积极向党委和政府反映,当好“代言人”。

  政协全会上要抓住重点发言。政协全会一年一次,参加人员多,无法让每位委员畅所欲言,这就要求委员在会前调研要更深入一些、细致一些,即使是熟悉的本职工作,也要提前精心准备,发言既要清楚表达,又要简明扼要。

  视察调研活动中要看准问题发言。政协委员经常参加集体视察或调研活动,为了确保发言质量,视察和调研时必须认真看,仔细听,还要动脑想,发现该项工作中还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在发言时才能抓住重点,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

  反映问题要选取恰当渠道。受会议发言时间限制等原因,不少委员发言时难以完整阐述观点。这就要求委员善于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根据问题选取最合适的反映渠道,或通过委员提案,或通过调查报告,或通过社情民意等,向党委和政府反映,做人民群众正当要求的“代言人”。

  敢动真,当好“监督员”

  作为政协委员,不能纸上谈兵,仅停留在提出意见建议上,还要把好提案办理的签字关。对于相关部门办理质量高、效果好的提案,委员及时签字表示满意,并向与提案内容相关的群众做好宣传工作。对于办理不主动、办理效果不理想的提案,政协委员要敢于提出自己明确的意见。要拒绝“人情提案”、“关系提案”。此外,还要依法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政协委员要发挥自身懂政策、懂法律的优势,帮助群众拿起法律武器,同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作斗争,做群众合法权益的维护者,坚决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作者系福建省政协委员、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

编辑:付鹏

关键词:福建省政协 黄序和 政协 人民政协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