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杨志斌:立足本土,努力办最理想的幼儿园

2015年08月12日 09:36 | 作者:杨志斌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国家对学前教育发展日益重视,人们对学前教育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选择性需求越来越强,学前教育也因此处于一个大发展时期。各种学前教育理论、经验铺天盖地而来,在给学前教育工作者带来巨大学习、借鉴空间的同时,也带来艰难的选择,似乎怎样做都不完美,都有这样或那样的欠缺。今天召开“陈鹤琴幼教思想研讨会”就是请教育名家为我们进行一次近百年来中国学前教育优秀理论经验的宣传与教育,这有利于我们在新常态下把握学前教育发展的方向。

 

  每种理论都各有所长,是不同时期教育经验的结晶,但都有一定的局限性。教育不是万能的,各个年龄段的教育只能产生一定的作用,人的培养是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自然教育等共同作用的结果。各种教育方法则是相辅相成或相反相成的,没有尽善尽美,一成不变的单一教育方法。尽管教育方法千变万化,但自然规律、身心发展规律、教育规律是永恒的,我们应该坚持“因材施教、因人施教、因事施教、因时施教、因地施教”的永恒原则,植根于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沃土之中,为培养热爱祖国的儿童奠定基础。

 

  发展学前教育过程中,我们不仅要学习杜威、蒙台梭利、瑞吉欧等国外教育思想,更要学习两千年来本民族传统优秀教育思想;我们不仅要学习陶行知、陈鹤琴、叶圣陶等教育前辈的教育理念,更要学习瑞金苏区、抗战延安时期有关学前教育的原则和实践,学习“马背上的摇篮”的奋斗精神;我们不仅要学习建国以来教育名家、专家、学者的各种理论和专业论述,更要学习习近平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国家学前教育方针政策。通过学习,提高认识,明确方向,结合实际,做好工作,在学前教育发展的大潮中努力做最好的自己。

 

  如今,民办学前教育机遇与挑战并存。国家大力发展学前教育的利好方向鼓舞着民办学前人,但发展过程也面临多重困难和障碍。我们不可能期待改变别人,唯一的办法就是努力做好自己,坚守阵地、顽强生存、炼狱新生、顺势发展,始终保持“爱”的情怀,努力实现“一切为了孩子”的学前教育梦。

 

  (作者系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杨志斌 学前教育 幼儿园 立足本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