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肾癌药物能治老年痴呆

2015年08月12日 09:38 | 作者:左常睿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李国辉科研团队,联手大连理工大学杨永亮课题组,在国际上首次发现治疗肾癌的药物帕唑帕尼,可以用于治疗老年痴呆症。

  对于人体内几十万不同种类的蛋白质和生物分子来说,药物分子可以识别和作用的对象并不是唯一的。因此,治疗一种疾病的药物分子,也可能会与另外的生物蛋白靶点相互作用,产生令人意想不到的疗效。

  李国辉介绍,他们采用计算机结合多尺度、多精度的理论计算策略,从美国食药监局药物数据库中,首次发现批准上市的用于治疗肾癌的药物帕唑帕尼,可以与老年痴呆症的药物靶标蛋白紧密结合,并进一步通过长时间尺度分子动力学模拟和大规模蒙特卡洛方法确认了这一结果。这一发现为新药研发以及“老药新用”开辟了全新途径。

 

编辑:赵彦

关键词:肾癌药物能治老年痴呆 帕唑帕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