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抗战阅兵看点:国民党老兵受阅 航母杀手或亮相

2015年08月12日 09:44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抗战阅兵看点:国民党老兵受阅 航母杀手或亮相

1

网传鹰击12超音速反舰导弹图片

  2015年9月3日,是中国首个法定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届时,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其中的大阅兵是本次纪念活动的重要内容。作为战胜国之一的中国,我国将举行的首次抗战胜利纪念日大阅兵备受世人瞩目。这将是新中国历史上的第十五次大阅兵,将成为体现国威、展现军威、弘扬中华民族浩然正气的历史时刻。

  目前,阅兵仪式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中,《军事》周刊特约国防大学军事后勤与军事科技装备教研部教授李大光,为读者梳理并解读阅兵式上有望出现的精彩看点——

  看点一:英模部队首次编组受阅

  今年的阅兵主题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应该说,本次阅兵队伍独具特色且丰富多彩。

  首次设计了英模部队编组受阅。徒步方队是抗日战争中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英模部队群体所在的现役部队代表,并且首次设计了将当年的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联和华南游击队4个群体的英模部队代表编组受阅。而这4个群体在今天的人民解放军当中都能找到他们的“血脉”。

  如八路军有一支著名英模部队——第115师教导第2旅第6团第8连,抗日战争时,在奔袭侵华日军鲁南的兵站基地郯城战斗中,8连担任突击队,首先突破城垣占领南门,使后续部队得以迅速攻入城内,全歼日伪守军,首创山东敌后攻城范例,被授予“郯城战斗模范连”称号,在抗战后期攻克山东诸多日据城市时也立下了汗马功劳。

  而新四军的英模部队,也就是今天的济南军区某机械化步兵师“叶挺独立团”4连,该部队为这次阅兵特制的纪念臂章已在网上曝光,极有可能将参加本次阅兵。

  华南游击队中历史最为悠久的,是著名的琼崖纵队留下的全军边海防部队中唯一的一个红军团。该团下属的机枪连,是1927年全琼总暴动时诞生的老红军连队,曾被授予“攻如猛虎、守如泰山”和“英勇善战连”的荣誉称号,资历堪比“井冈山红一连”,这支部队也不排除会作为华南游击队的代表亮相。

  看点二:抗战老兵方队或乘车致敬

  这次阅兵安排了曾参加过抗日战争,现在仍健在的抗战老兵、支前模范和英烈子女代表参阅,充分展示了对抗战老兵和支前模范的敬重,对抗日英烈的敬仰。但考虑到老战士们年事已高,参照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类似阅兵的安排,这次阅兵中抗战老兵的受阅方式,更有可能是乘坐有着较为完善的遮阳降温设施的国产新型军用卡车或者高机动越野车辆,让这些老英雄能够在保证身体安全的情况下接受各界观众们的崇高敬意。另外,作为本次纪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将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名义,为健在的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或其遗属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

  看点三:将军领队参阅展风采

  除了承载着抗战历史的受阅部队之外,由将军领队参阅也是本次阅兵不同于以往的特点。在今年5月9日俄罗斯举行的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红场阅兵中,我们看到俄军受阅的徒步方队就按照其传统,由其所在部队主官(一般都是将军)担任方队领队。本次阅兵中,解放军徒步方队也将安排将军领队,参照外军的惯例,这些将军很可能就是这些英模部队所隶属的集团军部队主官。此次阅兵首次安排将军领队,这种与此前以较年轻的校官、尉官作为领队的做法不同,有助于更全面展示当今人民解放军形象,体现中高级指挥员风采。

  看点四:部分国民党老兵受阅

  国民党军队在抗日战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次阅兵安排了部分国民党老兵受阅。国民党军队为抵御外敌入侵、争取民族独立方面做出过贡献,历史给出了公正的评价。目前,这部分人员有的去了台湾,有的留存祖国大陆,至今已人数不多。安排这部分人员参加此次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活动,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活动。

  看点五:首邀外国军队代表参加

  本次阅兵的另外一大亮点,是邀请有关国家的军队代表和方队参加。邀请外军派代表参阅,其目的是充分体现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国际性,体现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捍卫二战胜利成果、维护世界和平安宁、共创人类美好未来的坚定立场。

  按照国际惯例,中国军队邀请参加过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战场作战的国家,以及其他有关国家军队派员参加阅兵式并出席观摩活动。目前,已有部分国家军队做出了反馈。其中,俄罗斯等国已经明确表示,届时将应邀派员来华参加和观摩阅兵。据报道,蒙古国将派由75名官兵组成的代表团参加阅兵活动。

编辑:玄燕凤

01 02

关键词:抗战阅兵看点 国民党老兵受阅 航母杀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