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深圳市政协召开2015年度书记领办提案征求意见会

2015年08月12日 11:03 | 来源:深圳市政协网站
分享到: 

  8月11日下午,市政协召开2015年度书记领办提案(《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加快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的提案》)征求意见会。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副主席王璞、张晓莉、徐友军,秘书长赵燕民等出席会议。

 

3

 

  市科创委主任陆健介绍了我市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的有关情况。

  注重政策创新,着力完善创新政策体系

  先后出台制度创新“33条”、创新驱动发展“1+10”文件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从财税、金融、人才、土地、知识产权保护等各个方面形成涵盖创新全过程的政策链。

  注重能力创新,着力夯实创新基础

  累计建成国家、省、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载体1107家;4G技术、超材料、基因测序等领域创新能力跻身世界前列;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11年居全国首位;万人发明专利量66.2件,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6。

  注重产业创新,着力打造创新型经济

  战略新兴产业年均增长20%以上,为同期GDP增速的2倍,总规模达到1.88万亿。

  注重开放创新,着力建设国际创新中心

  累计引进“珠江人才计划”创新团队24个,“孔雀计划”创新团队59个,“千人计划”人才154名,海归人才近5万人。

  注重全面创新,着力构建综合创新生态体系

  建立45个产学研联盟,拥有规模以上科技服务机构超过500家,6个国家级技术转移机构和26家市级转移机构.

  注重机制创新,着力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推动科技设施从“小孤岛”成为“大资源”,以财政“小资金”撬动社会“大资本”,以普惠性政策提高全社会创新积极性。

  对于这个问题,委员们怎么看?

 

4

 

  周路明(市政协常委、太空科技南方研究院院长):

  人工智能和互联网创新是当前产业发展的重要趋势,如果把握好这个机会,整合好国际创新资源,结合自身强大的个性化定制和产业配套能力,深圳将会占据先机。

  如果总结深圳过去30年科技发展的成绩,从来不是技术的胜利,而是制度创新的胜利。如何消除制度创新的阻碍,这是最大的问题。

  厉伟(市政协常委、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

  深圳源头创新的眼光必须面向全球,尤其是美国和以色列,政府资金要与民间资本结合,到美国、以色列、欧洲等国家和区域引进源头创新的技术和团队。

  创新实际上存在宽容失败的问题,这是下一步必须要提出来的,而且必须作为一个制度性的安排,否则创新很难推进。没有效率才是深圳最大的危险。

  李瑞杰(市政协常委、中青宝网络有限公司董事长):

  全国都在讲大众创新的氛围下,深圳怎么创新?就是要加强在深圳创业的成功率,可以在深圳搞一个二次创业中心。

  要通过低成本的科技产业用房让深圳有活力的创新企业能够扎根下来。

  罗文华(市政协常委、航嘉驰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政府要扶持创新、引导创新,而不是主导创新。最重要是营造创新的生态环境把优秀的人、优秀的企业留在深圳。

  王苏生(致公党市委会副主委):

  深圳缺乏大科学家,我们人才政策重点还不是吸引大科学家,而是吸引有可能有潜力成为大科学家的科研工作者。

  创新的效果应该是以投入资金数量乘以效率,下一步除了增加投入,还要总结提升投入产出效率。

  要考核、衡量我们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成效,就要考核全要素生产率(TFP)的提高。

  肖磊(市统计局专家):

  创新需要和最新型的技术相结合,应该把智慧城市的建设嵌入到创新型城市的建设当中。

  要高度关注龙头企业的领军带头作用,通过自主创新形成龙头带龙头,龙头拉龙头的局面。

 

5

 

  戴北方主席表示,书记、市长领办提案,是近年来政协提案工作的一项制度性安排,通过今天的征求意见会,有利于进一步了解情况、打开视野、集思广益,使提案更加贴近党委政府的总体思路和想法,更具针对性、前瞻性,真正体现政协委员的智慧和水平。戴北方主席认为,提案还可以考虑进一步增加创新驱动发展的目标和定位,制度创新和源头创新问题以及支持企业和人才创新等都应在提案中更加清晰地体现出来;要突出特色和重点,不宜面面俱到,同时作为书记领办提案,要提出如何加强组织领导和建立督促检查机制等内容。

 

编辑:薛鑫

关键词:深圳市政协 书记领办提案征求意见会 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