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抗战老兵将获5000元补助 “老兵认证”是个难题

2015年08月12日 13:55 | 作者:刘霞 | 来源:云南网
分享到: 

  补助9月前要发到老兵手中

  央视“朝闻天下”发布消息:民政部财政部根据中央要求将向部分健在的抗战老兵发放一次性生活补助金5000元,以此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确保在9月份前,将补助金发放到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手中。

  对象

  1. 抗日战争时期的在乡复员军人和残疾军人

  2. 移交政府安置的抗日战争时期军队离休干部、无军籍职工

  3. 抗日战争时期在国民党军队服役,后在解放战争中起义、投诚编入解放军序列的在乡复员军人

  4. 参加过抗日战争,后回乡务农的原国民党抗战老兵

  要求

  1. 各部门认真审核发放对象,确保发放程序规范,做到资金发放公正、公开、透明。同时,财政部门也会及时下拨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确保资金足额及时到位。

  2. 发放金额需各地民政部门、财政部门密切配合,还需要各地部门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来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

  点赞

  ·“我们将尽力通过民间的方式去弥补遗憾,尽可能让所有抗战老兵在抗战胜利70周年到来之际,得到应有的荣誉和致敬。”——深圳龙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孙春龙

  ·“可爱的抗战老兵爷爷奶奶们,终于等到这一天了,这一等,等了70年……这不是一份单纯的金钱补助,这是一份迟来的致礼金。”——志愿者胡蝶

  焦点

  云南800多名老兵,怎么发还没定

  早在2013年,国家就将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纳入相应社会福利保障范围。去年9月,云南省率先向曲靖市陆良县25位原国民党抗战老兵,发放了每人每月500元的生活救助金。

  如今民政部发放的通知,再次让云南成为了关注焦点。志愿者灵儿问:“通知里说需要各地部门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来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那云南省的怎么办?今年的补助金还没发,两者会不会有冲突?”

  昨日上午,记者致电云南省民政厅优抚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也是刚刚收到通知,“我们目前收集统计到有800多抗战老兵,但具体哪些属于发放对象,怎么发放都还没定下来。”

  对于云南抗战老兵的身份认定,该工作人员表示,除了志愿者,还有慈善总会和当地民政工作人员一起核定。

  回忆

  翻越野人山的远征军女战士

  “无缘”国家补助

  在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到来之际向老战士发放生活补助金,并非今年独有。

  2010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5周年纪念日,中央财政也拨出专款,向12.3万名在乡抗日老战士发放一次性生活补助金,每人3000元。

  得知这个消息后,曾翻越过野人山的远征军女军医陈庆珍很高兴,赶紧让儿子去打听。没想到被告知,原国民党抗战老兵不在补助范围内。

  陈庆珍老人一直很失落。她表示自己不在乎能不能拿到补助,而是担心在农村的老兵,“他们的生活更艰辛,希望他们能够得到政府的这次补助。”

  就在当年9月9日,91岁的陈庆珍突发急性阑尾炎。弥留之际,纪录片《最后的老兵》摄制组制片人屈燕捐出3000元,说了一个善意的谎言。

  她凑近陈庆珍耳朵大声说:“奶奶,我给您去民政局申请了,工作人员都很佩服您的经历,决定像您一样的抗日老兵每人都能拿到这3000元!”

  本来昏迷的陈庆珍,突然眼睛动了动,微弱地说:“谢谢你们……”

  云南信息报 记者 刘霞

 

编辑:玄燕凤

01 02

关键词:抗战老兵将获5000元补助 “老兵认证” 难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