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上图首推“手机读者证” “扫一扫”即可借还书

2015年08月12日 14:24 | 来源:新民网
分享到: 

  原标题:上图首推“手机读者证” “扫一扫”即可借还书

1

图为手机读者证页面。

 

  从现在起,上海图书馆的读者只需通过读者身份初始认证,即可拥有一张专属“手机读者证”,来图书馆无需携带实体证,手机扫一扫就能完成借还书等。这是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今天(12日)从上图方面获得的信息,而这也是国内图书馆首次推行这样的服务。

  据介绍,图书馆所提供的传统基本服务主要是借书、还书,但是传统的借、还书方式在现如今已凸显出便捷性、高效性等方面的问题。“虽然很多图书馆引进了各类自助借还设备,让读者可以自助进行借书、还书、续借等操作,大大提升了这些传统服务项目的便利快捷性,提升了读者的使用体验感,但是这些操作都是基于读者证的信息读取,也就意味着读者证必须随身携带。”

  也因此,上海图书馆方面透露,目前已完成“手机读者证”在馆内阅览室门禁、自助借还设备、参考外借索书工作台等场点的测试,将于近期正式推出试运行,日后还将逐步推行至上海市中心图书馆的各区县分馆等。

  “今后,读者只需在手机微信中关注上海图书馆公众号,或者安装上海图书馆的最新APP,通过读者身份的初始认证,即可生成一张专属的手机读者证。”上图相关负责人告诉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这也意味着读者来图书馆就不需要再携带实体卡了,仅需在各阅览室的门禁设备上扫一下自己的“手机读者证”即可进入。

  同样,读者使用自助借还设备进行借书、续借操作时,无需再插入读者证,只需拿出手机,调出自己的“手机读者证”,让自助设备“扫一下”即可。此外,在上图的参考外借馆员工作站也配备了二维码扫描设备,用于索书取书时进行扫码借书。

  另据透露,目前上图正在对参考外借的索书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在不久的将来读者可以直接使用“手机读者证”进行索书和取借。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手机读者证 扫一扫 还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