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未被清华录取落榜状元:已被中央财经大学录取

2015年08月12日 14:34 | 来源:大江网
分享到: 

  原标题:未被清华录取落榜状元:已被中央财经大学录取

  核心提示

  近日,有媒体报道,江西省考试院与清华大学各定录取线,致一状元落榜。报道随后引发强烈关注,为何江西省考试院和清华大学公布的录取分数线会有不同?为何另外两名同为685分的新余考生却被清华大学录取?针对这些质疑,昨日,省教育考试院及时进行了回应。

  报 道

  两条录取分数线致一状元落榜

  今年高考,上饶市广丰一中的王希考出了裸分645分的好成绩,成为上饶市广丰区高考理科状元。由于通过了清华大学自主招生考试,王希还获得了额外的40分加分,他的总成绩达到685分。

  但是,由于江西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清华大学在江西理科录取分数线与清华大学公布的在江西省理科录取分数线不同,两者相差一分,导致王希未被清华大学录取。

  报道称,江西省考试院和清华大学在录取分数线问题上仍是各执一词,相持不下。令王希感到奇怪的是,另外两名同为685分的考生最后却顺利被清华大学录取。

  回 应

  清华大学未在规定时间内提交调档函

  报道出来后引起了强烈的关注,对于为何江西省考试院和清华大学公布的录取分数线会有不同,公众表示不解。对此,昨日,省教育考试院及时进行了回应。

  省教育考试院回应称,“高校根据在生源省(区、市)的招生计划数,结合生源分布情况,与省级招办协商确定调阅考生档案的要求,并在投档前完成计划调整”。我省一本录取时间为7月18日。此前,省教育考试院向所有在赣招生一本高校发送的通知中明确要求,招生院校必须在7月17日15时前,确定调阅考生档案比例要求,并完成计划调整。

  然而,在7月17日15时之前,清华大学未提交在我省调阅考生档案比例的要求,也没有申请追加计划。其在我省理科计划仍为原计划17名,根据1∶1生源测算,清华大学理科模拟投档线自然生成确定为686分,我院根据模拟投档线、考生取得的优惠分值和高考总分,于7月17日20∶37,向高校投出符合条件的自主招生考生。

  7月17日22∶18,我省正式投完第一批本科高校考生电子档案。次日8∶30,各高校陆续下载考生电子档案;9∶30,省教育考试院收到清华大学要求将理科685分及以上填报清华大学的所有考生档案投给清华的调档函。但此时已错过了投档时间,相应考生的档案已投给其他学校,无法重新投档。

  释 疑

  清华大学主动来函顺延录取另外2名同分考生

  针对报道称另外两名同为685分的新余考生却被清华大学录取,省教育考试院也进行了说明。

  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称,一本投档录取后,我省尚有2名高考685分理科考生未被高校录取,这两名考生均填报清华大学惟一志愿。清华大学主动来函,经反复沟通,最终清华大学确定追加2名理科预留计划,要求顺延录取这2名考生。本着以考生为本原则,省教育考试院在不影响其他考生录取的前提下,向清华大学顺延投出这2名考生档案并被该校录取。

  落选考生已被中央财经大学录取

  考生王希的高考分数为645分,获得清华大学自主招生资格,享受自主招生优惠40分,但该考生未达到清华大学理科自主招生条件(投档线686分),未投进清华大学。7月17日22∶10,在一本投档时,该考生按其志愿投档至中央财经大学,7月20日正式录取该校。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落榜状元 未被清华录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