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中传女研究生遇害 盘点各国如何防范校园暴力

2015年08月12日 14:37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原标题:中传女研究生遇害 盘点各国如何防范校园暴力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10号晚上,一则揪心的寻人帖在朋友圈和微博转发:中国传媒大学在校研究生周云露失联33小时。周云露8月9号中午离开宿舍,前往百子湾拍戏,去的是中国传媒大学10级音响导演专业毕业生李斯达的剧组。原计划周云露在10号去河北涿州 参加同学婚礼,但同学都没见到她,并且联系不上她。

  昨天上午,噩耗传来。北京市公安局微博通报称此案犯罪嫌疑人李某某已经被抓获。经讯问,李某某强奸周某某未遂而将其杀害。中国传媒大学也于中午确认周云露遇害,犯罪嫌疑人李斯达已经被抓获。

  等了一天,等来的却是坏消息。周云露的同学和老师纷纷表达了惋惜、哀悼之情。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审理中,更多案件细节有待披露。这起案件不仅令人心痛、深感惋惜,更引起人们的反思: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为何能下如此狠手?大学生应该如何增强自我保护?学校能够为大学生提供哪些保障和帮助?

  大学生遇害在其他国家同样会发生,那么,国外都有哪些大学生遇害经典案例?给当地学生和学校哪些警示?我们先来看看美国。美国校园暴力案件频发已经不是新鲜事,遇害的大学生中甚至包括中国留学生。曾在美国留学的李玚向我们介绍了几个案例。

  李玚:在2012年5月的时候,在佛罗里达州有一个20岁的大学生就是将他的室友杀害,并且藏匿了他的尸体,被控谋杀罪。还有中国的大学生去温哥华旅游的时候,在酒店里边被害的一些案例。对于类似这样的谋杀案件,从三个角度来说,一方面是对犯罪嫌疑人,特别是对大学生这个特殊群体,而且又在比较特殊的年龄阶段,他们是成熟,但是可能也是脆弱的。所以在这个年龄阶段,如何正确的来疏导自己的情绪,成熟的处理生活当中面对到的一些压力以及在这个年龄阶段怎么成熟的处理自己感情当中可能面临的困扰。除此之外,就从预防犯罪这个角度来说的话,在司法审判上,美国一直有反对处以极刑,也就是死刑的传统。除非是在一些,比如说涉及到这种恐怖袭击等等这种暴力犯罪,对大多数这种无辜平民的安全都造成威胁的时候,在这种情况下,可能会对这个犯罪嫌疑人处以极刑。所以可能相对来说,能不能说这个威慑力会不会不太足,就是他们的和我们比起来,他们是不是不太足,我觉得这个留做一个思考的话题。

  美国高校命案的频发迫使美国学生学会一些防身之术,美国高校也加强了校园警卫巡逻。

  李玚:对于受害人,特别是年轻女性来说,类似的情况并不少见。女性大学生如何保护自身安全,比如可以学习防身术,一些防狼术,还有携带一些防狼喷雾,可能会在危急关头救到自己的生命。无论对于何种事由的邀约,特别是在与这个异性单独相处的时候,甚至是在这种密闭空间里面单独相处的时候,都是需要提前就保持这种警惕的。还有就是接过对方递过来的水或者饮料,东西最好是密闭的。美国校园通常都会有校园警局,校园警局的话对于在学校这个区域当中发生的,比如类似于携带枪支,或者是醉酒驾驶或者藏匿毒品或者是盗窃等等犯罪它会有管理控制。所以对于这种威慑,在校园区域内发生的犯罪会有一个比较好的效果。除此之外,具体到保护学生的安全,预防犯罪发生这方面,我觉得警局还是做了很多。一方面校园警局和学生合作,而且有学生参与的夜间的巡逻,还有巡逻车辆在校园这个区域当中,所以巡逻车辆在校园当中的24小时的巡逻也起到了比较好的作用。

  在南半球的澳大利亚,虽然不常听说发生高校命案,但还是存在的。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表示,由于澳大利亚大学生遇害事件主要发生在校外,大家的焦点也只是放在遇害学生本人身上,并不会关注学校怎么做。

  胡方:总体来看,澳大利亚在校学生的生命安全受到校方较大的重视,特别是18岁以下未成年的学生,如果是住校,他的生活各方面都会由学校委派的监护人细心的照料。确保安全无事,但是如果是18岁以上的成年人,校方对其的级别只是建议级的,并不会为了安全起见强制性要求学生如何去做。近几年,澳大利亚的大学生也发生过数起命案,但是往往这样的案件发生在校外。媒体和公众围绕的焦点基本上都是在死者本人以及死者的家属身上,而对校方以及校方之后所会采取的一些行动仅仅是简略性的报道。因为毕竟在18岁成年以后,学生的校园生活只是生活当中的一部分,很少有人会把不在校园而发生事件的学生和学校联系在一起,至于学校往往在这样的恶性事件发生之后,会发布简短的声明。向自己学校死亡或者是受伤的学生,表示哀悼或者是慰问,同时提醒其他的在校学生也要注意安全。

  如果说在校外的发生意外与学生无关,那么,发生在校内或周边,校方就撇不干净了。不过,胡方表示,即便如此,澳大利亚的高校也没有承担责任的义务。

  胡方:一般大部分澳大利亚学生发生的事件都与学校本身无关,这主要是因为学校对于校园内的安全会处理的非常好。比如我读书那会儿,悉尼大学边上有一个公园,后来有一阵子那个公园发生了一些恶性的抢劫事件,从此之后,悉尼大学就派了一些保安人员在进入公园的入口处,引导学生不要都小路,而让他们走大路绕行。像这一类在学校内或者学校边的安全问题,学校会非常的重视。但是只要离开学校,所有的超过18岁以上的澳大利亚的大学生,都属于完全独立的个人。校方哪怕是在事后帮助这个学生,或者是他的家人,也是出于一种道义,而并非义务。

  高校无法约束已经成年的大学生行动自由,自我保护显得更为重要。在有的国家,不但指望不上校方能保护大学生的生命安全,政府甚至成为了杀人的凶手。说到这儿,您应该想起来了。没错儿,这就是去年发生在墨西哥的震惊中外的大学生遇害案。我们一起跟随新华社曾驻墨西哥记者刘莉莉回顾一下那件惨案。

  刘莉莉:去年底的时候,墨西哥发生了一起严重的大学生失踪案。数十名大学生包车前往格雷罗州的伊瓜拉市筹款,途中与警察发生冲突后失踪。实际上,警方将43名学生交给了当地的贩毒集团,无辜的学生就这样被残忍杀害并毁尸灭迹,这一事件震惊了世界,凸显出墨西哥堪忧的治安和当地政府的腐败。因为此前这些大学生和伊瓜拉市的市长发生过冲突,因此早已被盯上了。受害的学生来自一所师范学校,这所学校为墨西哥最贫困的地区培养教师,学校的学生多来自贫困的印第安农民家庭,他们是村子里最聪明、最优秀的孩子。这起案子发生后,也引起了墨西哥社会的强烈愤慨。长期以来,墨西哥贩毒活动猖獗,贩毒集团犹如一个个小王国,甚至很多还和政府官员有勾结,这不仅给当地社会带来了乌烟瘴气,也使很多地方的学生难以拥有一个安宁的学习环境,要改变这一局面,显然需要政府拿出决心和勇气。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中传女研究生遇害 校园暴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