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道教文化当有所作为

2015年08月13日 09:01 | 作者:王书献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道教文化当有所作为

  道教是根植于中华民族文化沃土的宗教,宗奉老子《道德经》为祖经,以“得道成仙”为核心信仰,以“尊道贵德”为核心教理,以“道法自然”、“天人合一”、“济世利人”等为主要教义,其中的“功德成神”教义思想是具有鲜明中华文化底蕴和特色的神学思想,既不但崇奉先天神(如三清、玉皇),也尊崇“有功于国、有德于民、死则祀之”(敬奉为神仙),关公神仙、城隍信仰、药王信仰大致如是。因此道教认为行善即是修行,即可成仙。道教这一思想不单是汉民族,也被其他民族信仰,甚至传播到海外族群,丰富了文化多样性。

  宗教的对外交流,是人文交流与文明互鉴的重要方面,相信道教也能够为“一带一路”的建设实施丰富内容、增砖添瓦。

  服务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道教在东南亚

  我们的先民在开垦南洋时,不但带去了技术,还带着浓浓的中国文化,带去了中国的神仙信仰。比如关公信仰,先民们以关公为精神寄托,不但相信能保佑平安发财,还效法关公的忠义、诚信、勇敢之品德,发展了侨居地方社会经济,成就了事业。再有妈祖信仰、城隍信仰等。正如中国道协原会长闵智亭大师所言“凡是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道教的神仙信仰”,这就是文化的力量。今日,东南亚诸国如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还有越南、柬埔寨等都有道教组织或庙宇,大都是以华人为主,进而影响到当地族群。新加坡的总统、总理这些年都出席当地的道教活动。

  五年前,中国道协的对外交流,重点是除了港、澳、台外,就是东南亚国家。2010年后,重点放到欧洲。笔者以为,无论从服务“一带一路”的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还是服务国家的周边外交战略,应继续重视与东南亚国家的道教交流。其优势在于,由于近邻,由于华人多,由于大体属于同一文化圈,容易沟通,节约经费,可以事半功倍。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以福建、广东、广西、云南、浙江、海南省级道协和宫观,通过合办和协助支持道教文化节、论坛等,以道教武术、科仪音乐、中医等形式,扩大道教影响,宣传道教慈爱、和平、和谐、自然的思想。目前可以新加坡道教总会及城隍信仰广泛的优势,启动两国轮流举办城隍文化节,进而辐射影响整个地区。

  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道教在中亚

  我国宗教史上有两次行程远、影响大的西游活动:一是佛教唐僧自长安至印度取经,一是道教邱处机(历史上也有称作丘处机)去西域见成吉思汗的和平之旅。前者世人皆知,后者世人寡闻。金元时期,全真道龙门派祖师邱处机为当时南宋、金、蒙古帝国统治者及广大百姓共同敬重。“万里赴诏,一言止杀,悲天悯人”的功德,后世传诵。曾在74岁高龄应成吉思汗之邀,远赴西域,历时两年多,行程三万余里,因劝其“止杀爱民”而闻名世界。邱祖从山东出发途经北京、蒙古国、我国新疆、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到达阿富汗。由于邱祖的和平之旅、慈爱精神,使得成吉思汗当年不再屠城,不再杀戮,为保存当时蒙古帝国版图人民和我汉民族的血脉和文化传承立下大功。而邱祖所历经的国家都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国家。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一带一路” 道教文化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