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7月多项经济数据增速回落 下半年稳增长仍需加码

2015年08月13日 09:2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7月多项经济数据增速回落 下半年稳增长仍需加码

  中新网北京8月13日电(记者 李金磊)随着投资、消费、工业增加值等数据昨日公布,7月份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均已出炉。多项经济指标增速出现回落,凸显出当前经济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专家表示,下半年稳增长政策仍需加码。

  多项经济数据增速回落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了7月份投资、消费等一系列重要数据。至此,7月份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均已出炉,其中,多项经济指标出现回落。

  从消费、投资、出口“三驾马车”来看,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5%,增速比6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1-7月份全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2%,增速比1-6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7月份出口同比下降8.9%,增速较6月份出现较大下滑。

  此外,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增速较6月份回落0.8个百分点;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0%,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7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5.4%,同比降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

  虽然多项指标增速回落,但也有一些指标继续回暖。其中,7月份CPI同比上涨1.6%,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1-7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6.1%,增速比1-6月份提高2.2个百分点;7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9%,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

  “从数据来看,7月消费基本稳定,而受国际经济复苏乏力、外需不振影响,出口比较疲软,投资增速虽然出现回落,但回落幅度在收窄。”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发展经济学系主任曹和平对中新网记者说,7月份宏观经济数据虽然出现一定波动,但仍处于合理区间。

  下半年稳增长仍需加码

  曹和平表示,三季度对于中国经济能否完成全年目标至关重要,因此需要高度重视经济下行压力和风险,在做好结构调整的同时,要加大稳增长力度,引导消费、投资、出口持续稳定增长。

  “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下半年稳增长政策不会退出,只会加码,而且思路会更加务实。”民生证券宏观研究员朱振鑫对中新网记者表示。

  朱振鑫认为,从货币政策看,下一步调整应该更加重“质”而不是“量”,主要是通过降准、定向宽松等方式降低长端利率;从财政政策看,主要是通过加快PPP项目签约和城镇化基金扩容来解决基建融资问题,让基建稳增长“说到做到”。

  曹和平表示,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新旧动力转换关键期,下半年要在维护资本市场稳定的同时,加速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在新经济、新业态上多下功夫,“互联网+”需要获得更多关注和推动。

  “展望下半年,‘保7’任务艰巨,但随着稳增长政策持续发挥效应,改革红利逐渐显现,仍然有信心达到全年7%左右的目标。”曹和平说。(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7月 经济数据增速回落 稳增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