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张充和欲扔进纸篓的《仕女图》

2015年08月13日 09:53 | 作者:李永军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u=1925861160,460038005&fm=21&gp=0

图片来自网络

 

     1990年左右,《仕女图》突然出现在苏州的一次艺术品拍卖会上,恰被民国才女张充和的侄孙张致元见到,在征得姑奶奶张充和的同意后,不惜重金将此画竞拍到手。这真是社会发生了闹剧,人间便产生悲剧,而岁月又创造了喜剧。

 

  张昌华君在《最后的闺秀》一文中对此有精彩的记述。1944年6月4日,张充和到歌乐山拜访沈尹默,偶得他七绝:“曲弦拨尽情难尽,意足无声胜有声。今古悲欢终了了,为谁合眼想平生。”之后,她又到上清寺看望战时水利工程实验处负责人郑肇经(字权伯)先生。他们亦师亦友,都爱好书画。郑先生是我国第一个留德学水利的,是著名的水利专家。张充和去时,郑先生不在办公室,她便捉摸沈尹默的那首诗,忽来灵感,便借桌上的纸墨欲以此诗意画一位仕女。她先画仕女的眼线,再加眉、鼻、口。此时郑权伯进来,张充和从没画过人物,害羞,欲把画作扔进纸篓。郑权伯忙止住,展读诗、画后,既赞誉沈尹默的诗,又欣赏张充和未完成的《仕女图》。郑权伯摊开画稿,让充和补画仕女的身体和琵琶,又“强迫”张充和抄上沈尹默的诗及上下款才作罢。过了些时日,张充和再去玩时,郑权伯已将画裱好,把她过去写的牡丹亭中《拾画》一段文字也裱上,并请了沈尹默、汪东、乔大壮、潘伯鹰题词。次年,又在画的绫边上加上章士钊等人的题词。郑权伯将此画翻拍成照片回赠张充和作纪念。

 

  因张充和于1949年去美,直到1981年他们才又开始通信。郑权伯痛心地告诉张充和,他的《仕女图》等一大批字画在“十年动乱”中遭劫。张充和恋旧,特作小令三首与复制的《仕女图》一并回赠郑权伯。(李永军)

 

编辑:陈佳

关键词:张充和 扔进纸篓 《仕女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