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贫困生考上大学获万元资助 称要靠知识改变贫穷

2015年08月13日 10:3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贫困生考上大学获万元资助 称要靠知识改变贫穷

1

 

  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倪家四口人的内心像过山车,既发愁高昂的学费,又对家中唯一的准大学生将来改变家境充满希望。 胡洪涛 摄

2

 

  倪家斑驳的墙壁上贴满了倪国领从小到大的奖状,成为家中最显眼的装饰品。 胡洪涛 摄

 

  中新网周口8月13日电(韩章云 胡洪涛)从8月9日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以来,河南省鹿邑县应届高中毕业生倪国领和家人的心情就像过山车。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却被高昂的学费住宿费愁坏,在绝望时却一天就获得了政府部门及社会各界1.2万元的助学救助金,从高兴到绝望再到意外惊喜,倪国领说,他觉得这一切像个梦,进入大学,他将努力学习,靠知识改变贫穷局面。

  8月12日,记者来到倪国领位于鹿邑县马铺镇小倪庄的家。倪家的庭院里到处堆着捡来的废品,没有大门和围墙。三间住房里除了一台旧电扇、电视、两张床外,找不到像样的家具。在墙皮脱落的墙壁上贴着倪国领从小到大获得的三十多张奖状,是这个家中最显眼的装饰品。就是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2015年高考,倪国领以理科519分的成绩被黑龙江大学生物工程专业录取。

  今年21岁的倪国领比同年级的同学年龄都大,这是因为从小家里就拿不出多余的钱来供他和弟弟上学。“我从小是和小我两岁的弟弟一起上学的。中考后,因为家里实在供不起我和弟弟同时上学,所以弟弟倪根初中毕业就辍学打工去了。我还是在原来志远高中副校长朱本远以及我后来的班主任王艳云的帮助下,才免费入学。”倪国领说,从小到大,他是在好心人的资助下才走到高考结束。

  倪国领的父亲倪进付告诉记者,妻子在两个孩子3岁、1岁的时候就生病去世了,当时还欠下3万多的债务。为了还债,他去砖厂拉砖坯干苦力。“干了三年,债还清了,但是身体也累垮了,干不了重活。现在我跟94岁的老爷子在村里捡废品卖点钱,实在是委屈了俩孩子。”对于自己无法赚钱改善家境,倪进付很是自责。

  “这孩子人穷志不短,学习非常好。中考考了我们县103名,高中三年成绩都是年级前5名,靠自己的成绩拿奖学金。县城里的爱心人士每月给他300元的生活救助金,但是就这么点生活费他还省出来往家里拿。”原志远高中副校长朱本远对倪国领的评价很高,自从把倪国领招进学校,朱校长就和王艳云老师为倪国领提供了许多帮助,置办住校的床品、生活用品以及四季衣物,尽全力打消倪国领在生活上的后顾之忧。

  如今,倪家四口人,因为两个孩子已经满18岁,所以只有爸爸倪进付每月享有低保,爷爷每月有100元的高龄补助。弟弟倪根虽然在外地打工,但是因为没有文化,也赚不到什么钱。家中值钱的东西只有一只老母羊和刚出生十多天的两只小羊羔。

  同村78岁的老村干部魏相帮告诉记者,这一家在村里是最穷的。“老爷子90多岁了还和儿子一起捡破烂,就为了让孩子上学,我们村里谁有破烂都送到他家让他们换点钱治治病。”

  尽管从小是在这样贫困的家庭环境中长大的,但是倪国领从不抱怨,没有自卑。高中学习紧张,但他仍每两周回家一趟,帮爸爸和爷爷洗很久没换的衣服,整理凌乱的家,还从自己的生活费中挤出钱来补贴家里。“我不用吃太好,吃饱就行,剩下的钱拿回家,家里也可难,我想尽自己的能力让我爸和爷爷少受点累。”倪国领说,爸爸把他和弟弟健健康康养大,自己还能上学,他已经很知足了。虽然从小没有妈,但是倪国领说大伯大妈对自己很好,也不觉得缺少母爱。

  从收到录取通知书,爸爸倪进付就开始发愁儿子的学费,94岁的爷爷也要把两只才出生十多天的小羊羔卖掉给孙子凑生活费。“家里都是穷亲戚,借不来啥钱,只能让孩子申请助学贷款了。但是孩子去上学一点生活费都没有,可咋办?”倪进付不住声地叹气。

  8月12日,在得知倪国领家庭的困难后,鹿邑县工会、鹿邑县慈善会、马铺镇政府及爱心企业积极为其筹款。仅一天的时间,倪国领就收到近1.2万元的助学捐款,足够大学一年级的生活费和学费。

  大学学费有了着落,倪国领既期待8月31日开学也有点不舍离开家。过几天弟弟倪根又要外出打工,而自己到了大学家里就只有爸爸和爷爷了,没人照顾家里倪国领很不放心。

  “走之前我会托亲戚们帮忙照顾爷爷、爸爸,到学校后,我要努力拿奖学金,做兼职在养活自己的同时也想办法补贴家里。不能总靠大家的救助,我得自己撑起我的家,让家人过上好日子。”倪国领说他的愿望就是将来有一天能带着爷爷和爸爸去大城市看看,让家人摆脱贫穷的生活,因为他是这个家唯一的希望。(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贫困生 知识改变贫穷 获万元资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