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众说 众说

违规网络歌曲创作者也应担责

2015年08月13日 14:03 | 作者:苑广阔 | 来源:郑州晚报
分享到: 

  有此一说

  违规网络歌曲

  创作者也应担责

  近日,文化部发布了近期排查内容违规文化产品的结果,共有120首网络音乐产品被列入黑名单,要求集中下架。(8月11日《新京报》)

  网络歌曲作为一种艺术形式,也应该是美的、积极的、健康的,而且我们也完全可以创作出这样的歌曲,那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去创造和传播这种涉嫌色情和暴力内容的网络歌曲呢?说到底,也不过是刻意地以自我标榜的另类、个性去吸引眼球,求名求利而已。但是这种向社会制造和提供文化垃圾的做法,不但是没有社会责任感的表现,还极有可能违反国家的有关法律规定,遭受法律的处罚。

 

  对于那些不知名的词曲创作和演唱者来说,制作传播不积极不健康的网络歌曲,绝非成名成家的捷径,只能算是一种投机取巧,而且还是一种涉嫌违反国家有关法律规定和违背社会公序良俗的投机取巧。所以还是奉劝他们把自己的音乐才能和时间精力放在创作积极健康的歌曲之上。而对于“黑名单”中那些已经成名成家的歌星,比如张震岳、黄立行等,更应该珍惜自己的羽毛,不要因为几首恣意妄为的网络歌曲而给自己的职业生涯留下污点。

  而在我看来,除了希望这些网络歌曲的制作者自觉自律之外,有关部门还应该对那些情节严重者给予必要的处罚,而不仅仅是像现在这样,要求网站把歌曲下架了事。比如在这份“黑名单”上,有些人单人就创作传播了十几首不健康的网络歌曲,对于这类所谓的创作者,理应在法律上有个说法,以惩戒当事人,警示后来者。如果像现在这样只下架歌曲,不进行惩戒,那么很难避免他们把新的不健康网络歌曲继续公布和传播。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歌曲 网络 违规 创作者 担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