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快报 快报

三峡集团一退休专家涉嫌招标工程受贿 庭上不认罪

2015年08月13日 15:22 | 作者:裴晓兰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原标题:招标涉贿 三峡退休专家受审

  原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机电设备制造质量总监办公室主任饶道群,被控伙同生意人李军,为上海一家公司中标工程提供帮助,以“咨询费”名义索要394万元。昨天,饶道群和李军因涉嫌受贿罪在市二中院受审,两人均不认罪。

  案情 三峡专家退休后被查

  上午10点,72岁的饶道群和52岁的李军被带进法庭。

  饶道群是湖北人,大学本科文化。起诉书显示,饶道群曾任原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机电设备制造质量总监办公室主任、机电工程部质量总监、溪洛渡水电站水轮发电机组及其辅助设备采购项目评标委员会技术专家组副组长。

  据媒体报道,在此次被查之前,饶道群已经退休数年。他的前同事曾透露说,在三峡工程开始筹备建设时,饶道群一直在集团机电工程部任职,后升至主任一职,其在职期间的工作内容之一,主要涉及三峡工程机电招标的具体执行。

  另一被告人李军是北京华盛凯瑞科贸有限责任公司实际控制人。

  被控招标过程中索贿

  起诉书指控,2006年至2011年,饶道群伙同李军,利用饶道群代表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参与溪洛渡项目招标前期准备和机组评标等工作的职务便利,接受投标单位上海福伊特水电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伊特公司)请托,为该公司中标溪洛渡项目提供帮助,以“咨询费”名义索要钱款共394万元。饶道群分得206万余元,李军分得187万余元。

  检方认为,饶道群和李军事先达成共谋,以合作咨询的形式向福伊特公司索取钱款。饶道群为福伊特公司谋取了利益,向汤某透露三峡公司内部相关信息,在技术打分环节给福伊特公司打了高分。饶道群和李军各有分工,共同占有赃款,两人均已构成受贿罪。

  辩论

  被告人 不承认受贿

  法庭上,两人都不认罪。李军首先接受法庭讯问,他称自己只是咨询服务,饶道群也没许诺一定能帮忙中标。“我认识饶道群以后,为一些水利方面的企业做咨询。”而对于和福伊特公司的联系,李军则称,“上海这家公司和我签合同,是因为我和饶道群认识,他们认为我跟三峡集团也有关系。”

  饶道群则称,李军曾在他生病期间给予很多帮助,并要求他介绍业务。他一拖再拖,直到快退休时,才随意介绍了福伊特公司的汤某给李军认识。饶道群称,他没有做过任何帮助福伊特公司中标的事,他作为评标专家打分是公正客观的。饶道群还说,是李军独自和汤某合作,赚取咨询费后曾经说要感谢他,他都谢绝了。而双方之间的钱款往来,则是买卖红木家具所用。

  公诉人 两人为共谋

  公诉人宣读了李军此前的部分有罪供述和汤某的证言,并称溪洛渡水电站的招标是从2007年开始的,但李军于2006年就已和企业谈及招标情况,这显然并不正常。

  李军供述称,2006年,他向饶道群提出,由饶帮助企业中标,由他负责联系以提供“咨询服务”的方式从中赚钱。饶道群答应帮忙,并告诉他福伊特公司想投标溪洛渡项目。李军称,他所起的作用就是代替饶道群,出面和汤某谈费用。原本双方约定,中标后,按照中标合同金额的0.4%支付咨询费。但因汤某对中标结果不满,只给了0.3%(394万)。

  汤某证言称,他是福伊特公司执行副总裁,曾请求饶道群在项目上多支持,饶道群就介绍他和李军合作。汤某认为,饶道群德高望重,人脉深厚,对中标项目肯定有帮助,这才和李军签了协议。

  此案未当庭宣判。

  京华时报记者 裴晓兰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三峡集团 退休专家 招标工程 受贿 不认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