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双胞胎姐妹照顾瘫痪父亲12年 年过40仍单身

2015年08月13日 15:56 |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 

  原标题:双胞胎姐妹照顾瘫痪父亲12年 年过40仍单身

  略略弯腰,在将父亲用布条捆稳在背上后,一米六的郭小鸥稳稳地背起一米八一的父亲,防止滑倒,她没有穿鞋,光脚一步步慢慢从五楼走下来,到一楼,一脸笑容的小鸥满头大汗……

  “今年搬进新电梯公寓,爸爸上下楼就方便多了!”8月8日,郭小鸥告诉记者。“爸爸”这个词在郭小鸥话语中频繁出现。小鸥建行内江分行营业部同事、好友邓森君最能理解,过去12年里,半身瘫痪后又患上肺癌的郭爸爸,早已成了郭小鸥和姐姐杨艳的生活中心。生活围绕父亲转,连姐妹俩的婚姻大事也一再推迟。

  久病床前无孝子?这对“最美”双胞胎姐妹用12年的付出书写了另一种答卷。

  对此,她们说:应该做的,每天看到爸爸好好活着,当女儿的很开心!

  背起大个子父亲

  小个头女儿12年上下楼梯超3万步

  现在郭家住在一栋老房子的5楼,以前两姐妹觉得不高,但在2001年母亲离世,2003年父亲突发脑溢血半身瘫痪,2004年又被确诊为肺癌后……郭小鸥和姐重新感受到5楼的高度。

  父亲每次住院,都得靠郭小鸥姐妹背着上下楼梯。郭爸爸曾是业余篮球运动员,身高一米八一,而郭小鸥姐妹只有一米六高。为了不让父亲摔伤,小鸥和姐用绳子把父亲捆在自己身上;怕绳子勒着父亲,她们用毛巾裹住绳子……

  “5·12”汶川特大地震那天,父亲发觉情况不对,对正开门准备上班郭小鸥喊:“地震了,女儿,你快跑!”郭小鸥却转身飞奔到父亲床前,说:“要走一起走”。随即果断地用晾衣绳把父亲捆在自己身上,一步步地向楼梯间挪动。父亲心疼女儿:挣扎着说:“别管我,我已经活够了”。但郭小鸥丝毫“不领情”,背着父亲下了5楼,把父亲安顿在安全地带。后来,余震不断,郭小欧和姐不断地背着父楼亲上下楼,父亲心疼得说不出话来。

  小个子女儿背着大个子爸爸上下楼,12年来,邻居王阿姨说自己经常能看到这对姐妹的孝行。即使每月只有2次,姐妹俩背着父亲上下楼梯也已超过3万步。

  学按摩找偏方

  姐姐成按摩“高手”妹妹擅食疗

  “康复得好不好,关键看出院后的康复训练。”当初主治医生的一句话,郭小鸥姐妹记在心里。两姐妹决定自学针灸按摩,她们向医生求教,弄懂了康复训练的基本要领、重要穴位。然后,咬牙在自己身上试针。此后,每天晚饭后至深夜12点,就给父亲按摩或针灸。

  “妹妹是食疗高手!”杨艳称赞妹妹。而小鸥则表示姐姐的针灸按摩很拿手。

  听说天鹅蛋炖老鸭子效果好,郭小鸥满市场找食材;听说核桃树根煮鸭蛋,父亲吃了好,郭小鸥就去寻找核桃树根……父亲肺癌手术后,医生告知可以买虫草吃提高免疫力!郭小欧和姐咬紧牙关,努力攒钱,托同事买虫草。郭小鸥坦言:“偏方治大病,总想试一试。”

  为父亲治病很大方,但两姐妹常常舍不得为自己添一件新衣服。“上班都有制服穿,买衣服的钱省了。”郭小鸥和姐姐说。

  12年如一日的悉心照料,郭爸爸病情基本稳定,偏瘫卧床却从没生过褥疮,肌肉萎缩得到控制。如今76岁的老人在别人搀扶下,能够短时间站立、慢慢挪动步子;肺部分切除后抵抗力下降,但老人很少生病,连当初的主治医生也说姐妹俩创造了奇迹。

  “看到你爸爸看篮球赛,感觉就像没生病一样,更看不出瘫痪12年了!”来郭家看望老人的朋友们很吃惊。听到这样的话,郭小鸥姐妹最高兴。

  这样的孝行,也感动了郭小鸥的同事们。对郭家日常慰问、为小鸥进行合适的工作安排之外,2015年郭小鸥的经历被搬上四川建行企业文化活动讲台,成为新员工最温情的一课。

  至今单身

  父亲内疚,女儿说不后悔

  早上5点起床,照顾父亲洗漱、吃饭,8点两姐妹离家上班,护工到家照顾;中午姐妹回家为父亲做饭,喂饭;下午下班后赶紧赶回家,为父亲做饭、按摩;每天晚上要起床5-6次,搀扶父亲上洗手间……12年,4000多个日日夜夜,郭家姐妹的时间往往是掐着分钟来安排。

  “10多年了,小鸥就没和我们一起去逛逛街,聚餐都没法来”!邓森君回忆,以前小鸥很爱逛街。

  认识郭小欧姐妹的人都说她们付出太多,尤其是两姐妹已过40岁却依然单身。

  父亲也因此非常内疚:“最大的心愿就是女儿能找到一个好的归宿。”

  两姐妹笑着安慰父亲:“放心,我自己会考虑!”郭小欧透露,也有人追求,但担心影响照顾爸爸,也不愿拖累了别人,以后再说吧。

  最初有亲戚朋友觉得两姐妹照顾一两年都恼火,没想到坚持了12年。也有人劝:“何不把你爸爸送到养老院去!”

  两姐妹一口回绝:“爸爸需要我们,我们也需要爸爸,他虽然偏瘫了,但头脑清醒,再累我们也要照顾他。以后我们也会互相扶持照顾好爸爸。”

  “每天能看到爸爸,下班能听到爸爸说:幺儿,回来了,累不累!”郭小鸥姐妹说,这就是幸福。四川在线消息(尹甘健四川日报记者 李龙俊)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双胞胎姐妹 照顾瘫痪父亲12年 年过40仍单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