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视频视频

[委员会客厅]杨赤:京剧是我们的生命和信仰

2015年08月13日 16:5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说京剧过时、节奏过慢、陈旧,这都说明他无知。”说到“京剧”,杨赤声音铿锵有力,更不失犀利。

  1961年出生的杨赤,虽然自嘲已步入老年,但任谁都会觉得他充满着活力。杨赤说:京剧是一种信仰。大概就是这信仰,让他保持着这股子精气神儿。

  7月24日,杨赤做客人民政协网《委员会客厅》栏目,畅谈京剧、畅谈文化、畅谈人生。

 
 
  谈困难与坚守

  “只有两个观众我们也要演”

 

  曾经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马上开场了,戏院里却只有两个观众,有人问要不要演,杨赤说,演!

  当记者向杨赤求证这件事情的时候,杨赤哈哈一笑,说是真的。他回忆起这段往事,说剧场最开始演出的时候没有经费做广告,就靠每个周六下午两点准时开戏,只要你去,就有戏看。时间久了,自然而然,就有戏迷、有观众去看。但这需要一个过程,“那时我正在外地演出,家里人打电话说马上就开戏了,戏院里只有两个人,问我要不要演。我说演,这两个观众就是我们的希望。”

  杨赤认为,大连京剧院能有现在的成绩,正是因为当初对京剧艺术的坚守和热爱。他说:“京剧就如我们的生命,京剧就是京剧人的信仰。”但曾经面临的困难如今说来却也历历在目。

  最困难的时候,团里连工资都发不出来,老干部四五年的医药费没有报销。杨赤说自己刚当团长时恰逢春节,他去老干部家走访,一位91岁的老干部拿着一沓医药费报销单说:“你当团长我很高兴,我91岁了,说不定哪天就没了,你要能在我没了之前把我的医药费给报了……”谈起这段岁月,杨赤忍不住咋舌:“自己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对于曾经和如今正面临的困难,杨赤有自己的见解,他说:“目前我们的市场不足以支撑体制下的剧场。目前还没有一个剧场可以靠市场活下来,我们的市场还不够强大,我们还需要依靠政府的支持。”

  但对于现在的境况,杨赤也表示“好消息不断”,无论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还是近日国务院出台的《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这些都让杨赤感到欣慰,他笑着说:“很多人说戏曲的春天要来了。”

 

  谈后备人才

  青年演员也面临买房的压力

 

  和众多传统艺术面临后继无人的窘境类似,京剧也有后备人才不足的问题,所以青年演员的培养就显得尤为重要。对此,杨赤说:“青年演员的培养是京剧艺术发展的重中之重,无论国家怎样扶持,都要先有载体。”

  谈及于此,杨赤说:“现在年轻人中有很多是很优秀的,但是他们也面临着许多困难。”提及自己的几个徒弟,杨赤不无感慨:“他们都是很优秀的演员,都获过很多奖,包括中央电视台青年演员金奖。但他们都是外地的,留在北京需要买房、需要结婚,这种人生当中最基本的需求,他们都保证不了。”杨赤说只有解决了这些困难,青年演员才能安心,才能全力以赴、全身心投入到京剧中,才能做出成绩。

  解决这些困难,杨赤也做出了自己的努力。近几年全国两会上,杨赤都在提案中提及对青年演员的扶持。在杨赤看来,要解决这些困难,还是需要依靠国家支持,目前市场尚不足以支撑剧团的发展,也无法解决这些困难。杨赤说:“国家应该出台一些专门针对青年演员的政策,扶持他们把京剧演下去。”

  对于青年演员的艺术培养,杨赤有自己的看法。京剧讲求一对一的口传心授,否则便是剽学。这种传承方式决定了京剧的传承不可能像学校教育一样大规模教学。杨赤说:“在这方面,国家京剧院,包括大连京剧院的许多青年演员都下了很大功夫。”

编辑:王沥慷

01 02 03

关键词:委员会客厅 杨赤 京剧 袁世海 袁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