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八百壮士震中外,中华民族不会亡

2015年08月13日 16:56 | 作者:陈德松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八一三”淞沪会战时,我在陆军第八十八师第二六二旅第五二四团第一营当兵,参加了四行仓库保卫战。

  众志成城,坚守四行仓库

  四行仓库全长120米,宽15米,约有6层楼高,紧依苏州河新垃圾桥北堍而立,与公共租界仅一河之隔。谢晋元团长率四位连长,一位排长查看了仓库,指挥将所有门窗用麻袋装土堵上,但留有射击孔。待全楼火力、兵员配备就绪,已是次日黎明。日军还不知道我们在四行仓库“恭候”他们。

  早晨5时左右,成队日军由东向西蜂拥而来,当接近四行仓库时,团长一声令下,全楼所有火力一起射击,打倒约二百敌兵,顿挫其锋。日军后续部队立即组织几倍于我们的兵力向我们进攻,也被击退。10时左右,日军发动第二次猛攻,大楼东南角被敌火力封锁,西北方向被重兵包围,形势紧迫,但谢团长胸有成竹,当即下令停止射击,等日军攻到大墙脚,用集束手榴弹消灭他们。激战到12时,再次粉碎日军的进攻。下午一时,日军在大楼西北角纵火,将附近房屋烧着,并发动第三次进攻。霎时浓烟滚滚,好像整幢大楼都在燃烧。全团士兵在谢团长指挥下,一面阻击敌人,一面打开仓库内灭火龙头熄火。下午5时许,大火终被扑灭,日军也停止了进攻。晚上8时左右,一位外籍记者通过租界守军,送一张纸条给谢团长,问四行仓库守军有多少人,团长答复有800人,当天阵亡两人,伤四人。

  28日上午8时,日军发动第四次进攻,为了节省子弹,我们等敌人接近楼时才掷手榴弹,如此打退了敌人四次进攻。中午谢团长巡视全楼,他拍着士兵的肩膀问:“你们饿不饿?”士兵们说,我们就是打五天也不饿。谢团长说:“你们真是中国的好男儿。”下午5时左右,敌人又发动了第五次进攻,同样遭到失败。但我们奋战两日,粒米未沾,上海救亡团体同万国商团谈判,通过租界守军帮忙,把食品装在布袋里,用绳子抛到大楼墙脚边,我们在大楼底层打个墙洞抢运食品,为此阵亡三人,但全团官兵深受鼓舞。

  八百壮士震中外,中华民族不会亡

  29日,日军公开宣称苏州河以北地区全部占领。然而就在当天,我们在苏州河北的四行仓库粉碎了日军的第六次进攻。晚上10时左右,有一位名叫杨慧敏的女童子军冒着生命危险过河,把一面国旗送给我们。

  翌日黎明4时,团长命令我和段海青等三人,把国旗插在四行仓库六楼顶上。当日军发现这面国旗时,便疯狂地发动第七次进攻,并用机枪向国旗猛烈扫射。这时,谢团长从六楼带两个卫兵下到底层,向大家喊话:“兄弟们!你们要和国旗共存亡,誓死不投降,狠狠消灭敌人!”在苏州河南岸大楼顶上,有成千上万的群众观战,他们挥动着帽子、手巾向我们呼喊、致意,还把日军集结地点、行动情况用黑板写字报告给我们。日军进攻持续到下午2时,遗尸数百,一无所获。战斗结束后,许多中外记者来四行仓库采访,报上登出四行孤军八百壮士坚持抗战的消息,轰动一时。我们虽困守四行仓库,但受到国内、国际的关注和尊敬,当时有人编了一首《八百壮士之歌》,隔河高歌,我们同声合唱,歌词是:

  中国不会亡,中国不会亡,你看那民族英雄谢团长;中国一定强,中国一定强,你看那八百壮士孤军奋守东战场;四面都是炮火,四面都是豺狼,宁愿死,不退让,宁愿死,不投降,我们的国旗在炮火中飘荡!飘荡!八百壮士一条心,十万强敌不敢挡,我们的行动有力,我们的志气豪壮。同胞们起来!同胞们起来!快快赶上那战场,拿八百壮士做榜样,中国不会亡!中国不会亡!中国不会亡!

 

编辑:曾珂

关键词:淞沪会战 八百壮士 四行仓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