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人物志人物志

潘公凯:优秀的艺术没有国界

2015年08月14日 14:20 | 作者:江亚平 匡聪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原标题:“优秀的艺术是没有国界的”——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潘公凯

 

  正在加拿大温哥华出席中加艺术名家文化交流联展的中国著名国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潘公凯说,东西方的艺术交流并不存在所谓的审美障碍,真正优秀的艺术作品是没有国界的,在世界各地都会受到喜爱、欣赏和接受。

 

  潘公凯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他和许多其他中国艺术家曾多次在国外举办画展,觉得不少西方人是很喜欢中国国画的。关键问题不是西方人接受不接受东方艺术,而是我们的艺术是否是真正优秀的好东西。

 

  在谈到中国艺术如何更好地走向世界时,曾担任中国美术学院院长和中央美术学院院长的潘公凯说,有些人为了让西方更容易理解和接受国画,主张中国美术家应当进行所谓“东西方结合”的艺术创新,他对此并不苟同。如果画家用油画的技法进行国画创作,这种所谓的创新作品会因无章可循,最后既不是国画也不是油画,难以为任何一个艺术评价体系接纳,结果自然是不伦不类。他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说,如果一定要把中国的酱油和西方的奶酪相融合,最终的产物将没人能够接受。

 

  他进一步解释说,所谓担心国画难以走出国门是个谬论。他有一次让一群到北京访问的法国青少年从一本厚厚的中国画画册中挑出他们喜欢的作品,最后发现他们挑出的每一张都是精品,这件事引起了他的思考,可见在审美上东西方并不存在差异。

 

  潘公凯认为,中国的艺术不需要刻意追求所谓的“走出去”,但进行东西方文化的交流却很有必要,因为在与其他艺术形式的对比中我们可以发现差异,从而弥补我们“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局限。

 

  他认为中国画的最高境界是对人格理想的追求,这对当代社会更具有现实的引导意义。他早年曾倡导的“绿色绘画”概念便阐述了国画的现实作用,即国画应当像绿色植物一样让人看后心旷神怡,起到陶冶情操、净化心灵的作用。与相对写实的油画相比,国画追求的更多的是精神层面上的格调和意境,可以让人在物欲的挣扎中得到解脱,进入一种更高的精神境界。

 

  在谈到中国当代艺术的现状时,他说当代中国美术界正处于20世纪以来最好的时代,在社会稳定和经济繁荣的今天,中国的艺术空前繁荣。中国艺术家队伍庞大,而且不同于别国艺术家为生计发愁,中国的专业画家享受着稳定的工资收入,可以专心进行艺术创作。不过,他对当前艺术市场缺乏有效的管理机制也感到担忧。他说,一些人在利益的驱使下,用制假的手段复制好的艺术品,使得艺术品市场赝品层出不穷,扰乱了艺术品市场的正常运作。

 

  潘公凯说,如果假冒伪劣和粗制滥造的中国美术和艺术品流传到海外,在唐人街贩卖,肯定会影响中国文化和艺术的声誉。此外,中国文化在对外传播中切不可流于浅薄和庸俗,最后沦落为他国文化的陪衬。

 

  “中国人先要认真学习和了解自己的文化,热爱自己的文化,避免浅薄庸俗,然后才能在对外弘扬中华文化时做到有格调、有品位,有信誉,有高度,”潘公凯说。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潘公凯 中国美协副主席 艺术 国界 中国国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