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舒乙:老舍与画

2015年08月14日 16:13 | 作者:付裕 邢贺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37112561298912427_副本

舒乙先生接受人民政协网视频采访。

 

  “老舍、胡絜青藏齐白石的画作很多,囊括了他年轻时期、中年时期、晚期和高峰时期,几乎张张都是精品,它们具有美术史的价值。”日前,中央文史馆馆员、现代著名文学家老舍先生之子舒乙先生接受人民政协网视频采访中谈到。

 

  “有些画作留存将近百年,看起来一点没有齐白石的风格,这个时期是在他起步学画的时候。这些画作虽然市场价值可能不高,但是具有较高的美术史价值。它们印证了齐老人是如何一步步走过来的。”舒乙先生谈起老舍、胡絜青夫妇所藏的齐白石早期画作时激动地说,“白石老人从走入文人行列,逐渐拥有自己的风格,衰年变法,真正走上自己的道路,这一动态的过程可以通过这些藏画展示出来。”

 

ABF8B152990E03E85B54D3FA5F38FFDA_副本

齐白石 《孤雁》

 

  齐白石和老舍、胡絜青

 

  “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一幅很小的画,只有A4纸大小,我拿到手的时候发现它都有些掉渣,基本上打不开了。所以我托中国美术馆的相关人员重新修复装裱后一看,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白石老人用黑的毛笔在边角上画了一个‘十’字,然后用淡墨勾了一堆云彩,原来这个‘十’字是一只翱翔在空的孤雁。乌云滚滚,形势非常险恶。孤雁在逆境当中成长,这是齐白石自传式的一张画。”舒乙先生动情地介绍,“这张《孤雁》完成于1921年,当时的齐白石一点名气也没有,但他自己充满了自信,正像画中孤雁一样,不畏艰险,勇敢飞翔。这张画可以说是他的一个转折点。”6年之后的1927年,齐白石受林风眠之邀到北京艺专授课,开始被世人所知,画作渐渐走红。

 

  今年年初,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了“人民的艺术家——老舍、胡絜青藏画展”。包括《孤雁》在内的200余件作品,首次呈现老舍、胡絜青所作所藏的书、画、印、砚,全方位展示二位先生的鉴藏眼光和艺坛交游。其中不乏齐白石、黄宾虹、吴冠中、林风眠等现当代艺术大师的代表作。而在此次捐赠作品中,家属特意挑选出家藏白石老人“诗印书画”四方面的代表作,包括中国画《红衣牛背雨丝丝》、书法《百花齐放》、印章《长寿》以及附有其自作诗文的美术作品等一并列入捐赠范畴。此外,在2013年,《十里蛙声出山泉》、《凄迷灯火更宜秋》等作品也曾捐赠给现代文学馆。

 

706099006_副本

老舍胡絜青夫妇欣赏书画作品

 

  对于白石老人与老舍、胡絜青夫妇的这段因缘,舒乙先生回忆:“在近代文人中,老舍、胡絜青夫妇与齐白石老人的交往有着不少精彩的故事。我母亲胡絜青1951年拜白石老人为师学习绘画。白石老人有个特点,他教画时不太爱说话,只让你在旁边看他画。而胡先生一看就看了4年。”

 

  随着回忆的展开,舒乙先生开始想起他儿时所见,“齐老人还有个习惯,就是爱在徒弟们的习作画上题词,写些鼓励的文字,胡先生就经常携得这样的褒奖回家,并给老舍看。比如在一张藤萝习画上老人题字‘此幅乃絜青女弟之作非寻常画手所为九十二白石题字’。对于这样的画作,老舍总是‘收入囊中’,把它们珍藏起来。”

 

书画合璧_副本

老舍、胡絜青 书画合璧

 

  老舍对美术有独立见解

 

  不难发现,老舍在自己的文章中,一再说他是“外行”,“不懂画”,“不懂绘事”,“看我们看不懂的事物,是很有趣的;看完而大发议论,更有趣。幽默就在这里。”

 

  但实际上,早在上世纪30年代,老舍先生就开始公开发表观画感或评论。据粗略统计:从1933年初为《海岱画刊》写发刊词,到1963年登岳阳楼题胡絜青《三秋图》画稿诗,30年间,老舍公开发表的评画文章和画集序文达23篇,还有数篇有关绘画的散文;为画家画稿题辞赠诗已发表的达几十首;被老舍评论或点评到的有名有姓的画家足足在40人以上,像傅抱石、李可染、齐白石等每人被指评都有数次之多。

 

  “老舍生前藏画不叫收藏,叫‘积藏’,就是不要藏起来。”在舒乙先生看来,今年初将家中所存父母旧藏的多幅书画无偿捐赠中国美术馆,填补了中国美术馆这方面的空白,具有书法史和美术史的价值。“它们具有教科书似的价值。”对于持续捐出老舍、胡絜青生前遗作与藏品,舒乙曾说:“捐出来,展出来,这是父母的家教。”

 

  老舍先生曾在两个不同时期分别在英国、美国、新加坡3个国家长达10年的生活经历,致使他见多识广,具有独立思考能力,是作为一个作家最难能可贵的品质。舒乙先生记得:“他对美术有极高的独特见解,平常他跟朋友之间谈话,有很多内容涉及美术。很多人碰到有关书画的问题,经常来请教他。甚至求他帮助买画。经常看见他指着那些画给客人详细地介绍,这张好在什么地方,那张里有败笔在什么地方,说得极其透彻。”

 

  老舍对于书画的收藏也许早已超越了他的初衷,广博的书画理论知识,穿透力极强的读画慧眼,对同时代书画界及画家们的全面了解和深刻观察研究,再加上一直以来的热情、酷爱,老舍影响的是一代中国画人。舒乙先生谈及老舍先生时说:“他生于上上世纪末期,死于上世纪中叶。唯有这段时期的文人,是既有传承传统的纵坐标,又具有着眼于世界的横坐标的一个非常历史阶段,各个领域都出现了一大批了不起的大家。”对于这样一位内涵丰厚的大家,在当时的众多画家眼中,无不以能交上这样一位真诚的朋友而荣幸。

 

  【相关链接】

  会心读书会第四讲 解读曹雪芹和他的《红楼梦》

 

  会心读书会第三讲 瓦尔登湖随想

 

  会心读书会第二讲 乐黛云先生漫谈《浮生六记》

 

  会心读书会正式启动 乐黛云先生首谈“春日读书之乐”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舒乙 老舍 胡絜青 齐白石 书画 美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