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希腊议会批准第三轮救助协议 为继续留在欧元区铺路

2015年08月14日 19:52 | 作者:陈占杰 刘咏秋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希腊议会批准第三轮救助协议

  新华社雅典8月14日电(记者陈占杰 刘咏秋)希腊议会14日批准了第三轮救助协议,从而为该国获得约850亿欧元救助贷款、避免债务违约并继续留在欧元区铺平了道路。

  希腊议会300名议员中有297人参加了当天的投票,法案以222票赞成、64票反对和11票弃权的投票结果获得通过。

  欧元区财长预计将于14日晚些时候举行会议,讨论根据第三轮救助协议向希腊发放第一笔贷款的可能性,以便希腊能在20日如期偿还欧洲央行32亿欧元贷款。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说,这一协议是希腊避免违约和退出欧元区以及恢复增长和摆脱经济危机的唯一方案。他说:“我们选择活下来而不是自杀,我们为此承担责任。我并不后悔在斗争之后选择妥协而不是从悬崖上跳下去。”

  在齐普拉斯领导的激进左翼联盟党149名议员中,有43名议员投了反对票或弃权票,但部分反对党议员投了赞成票。前能源部长拉法扎尼斯和另外十多名激进左翼联盟党议员表示,他们有可能组建一个反对紧缩措施的派别。反对者批评齐普拉斯和现政府背离了今年1月份大选时的反紧缩承诺。

  希腊国家通讯社雅典通讯社报道说,齐普拉斯正考虑在20日偿还欧洲央行贷款后在议会举行一次信任投票。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反叛”议员人数增加使希腊再次举行大选的可能性增大。但反对党议员和商界人士希望各党派寻求更广泛共识,在本届议会框架内组建新政府,避免再次举行大选。因为,政治不确定性将妨碍落实稳定和恢复经济增长的相关政策,甚至威胁到希腊的欧元区地位。

  欧元区领导人7月13日就向希腊提供第三轮救助达成协议。在希腊议会通过税收、养老金、统计、司法、银行等方面的一系列改革法案后,债权人代表开始与希腊政府就第三轮救助展开实质性谈判。双方在财政目标、私有化基金以及能源市场自由化等问题上都相互作出了让步,最终在8月11日就第三轮救助内容达成协议。(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希腊议会 第三轮救助协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