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伊斯兰国”制造巴格达爆炸欲阻伊拉克实施政改

2015年08月16日 18:15 | 作者:陈序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巴格达爆炸欲阻伊拉克实施政改

  新华社记者陈序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15日遭汽车炸弹袭击,造成至少10人死亡,另有约70人受伤。

  这是巴格达三天内第二次遭受汽车炸弹袭击。13日的袭击造成至少53人死亡,上百人受伤,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宣布制造了这起袭击事件。

  伊拉克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普遍认为,这两起爆炸事件都是针对伊拉克总理阿巴迪日前提出的政改方案,企图阻止政改的顺利落实。

  政改方案:为实现教派和解

  阿巴迪9日宣布了共7个要点的一揽子政治改革方案,包括取消现有的3名副总统及3名副总理职位;撤销及合并一些伊拉克政府部委和机构;减少包括伊拉克总理、总统和议长在内的伊各级别领导人的安保人数;削减伊拉克政府机构及官员的各项额外开支;成立一个高级别反腐委员会;通过公平竞争选举多名无党派及独立宗教人士担任内阁重要职务等。

  伊拉克议会于11日全票通过了该政改方案,并通过了另一份由议会提出的共25点的附加政改方案。

  这两份政改方案是为了回应包括首都巴格达在内的伊拉克多个中部和南部城市近期持续发生的民众大规模集会游行,他们抗议伊政府公务人员办事效率低下、难以维持电力供应等基础公共服务、各级别政府存在大量腐败等一系列问题。

  伊拉克政治评论家纳吉布·朱布里指出,这两份政改方案能够起到打击腐败和推动实现社会公平的作用,“如果阿巴迪能顺利地落实这些方案,将向逊尼派和库尔德人传达一个明确信息,即伊政府将根据能力选拔官员,而不是其所属的教派和民族,这将有助于解决伊拉克严重的教派冲突问题”。

  分析人士认为,伊拉克现在深陷“伊斯兰国”肆虐的泥潭,伊拉克近期在伊北部和西部打击极端组织的军事行动进展缓慢、效果欠佳,因此阿巴迪亟须得到在这些省份占大多人口的逊尼派力量的支持,他渴望通过政改方案团结逊尼派更积极地加入抗击“伊斯兰国”的队伍。

  政改方案:为提高军队战力

  分析人士指出,阿巴迪提出这一政改方案的另一目的是继续整肃伊拉克军队,以提高伊军队孱弱不堪的战斗力。

  伊拉克军事专家侯赛因·希马里指出,伊军队存在内部管理混乱,将领和士兵缺乏实战经验,军队领导人腐败无能等问题,这也是伊拉克打击“伊斯兰国”行动目前进展缓慢的主要原因之一。

  阿巴迪政府去年上台后,已经撤换了一批腐败无能的军事指挥官和政府高官,并清除了伊军队中5万名领空饷的“幽灵兵”。

  尽管如此,伊拉克军队在对“伊斯兰国”作战中依然没有体现出太多战斗力。伊军方7月13日宣布,发起旨在夺回包括安巴尔省首府拉马迪在内的该省多个重要城镇的大规模军事行动。但截至目前伊军队未能成功夺回任何一座重要城镇,双方战况陷入僵局。

  朱布里表示,在得到伊拉克什叶派最高宗教领袖西斯塔尼的支持后,阿巴迪提出了这一“大胆而严厉”的政改方案,“这是一种刮骨疗伤的做法,他希望能在熬过改革带来的阵痛后,推动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在政府和军队间开展更为彻底的反腐,帮助伊军队提高战斗力,并最终夺回被‘伊斯兰国’占领的土地”。

  “伊斯兰国”担忧政改落实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政改方案真能顺利落实并且达到既定效果,那么伊拉克的和平前景可期。但这可不是“伊斯兰国”等极端势力希望看到的。

  巴格达大学政治系教授易卜拉欣·阿马里说:“实现伊拉克社会公平将会为伊各教派带来希望,使他们相信在饱受战争和腐败摧残的伊拉克,各教派之间的和平共存还是有可能实现的。这也将对在被‘伊斯兰国’控制的城镇中的逊尼派力量产生激励作用,鼓励他们奋起抵抗极端组织的武装分子”。

  “伊斯兰国”极端分子显然也深谙阿巴迪的用意,他们担心政改方案的顺利落实会笼络在其占领地区内的逊尼派部族的人心。

  朱布里认为,13日的袭击事件发生在巴格达市内什叶派聚居的萨德尔城,大多数死伤者都是什叶派贫民和小贩,“这种袭击方式是自称逊尼派极端组织的‘伊斯兰国’惯用的伎俩,目的就是激化什叶派与逊尼派之间的矛盾和仇恨情绪”。

  朱布里还指出:“阿巴迪的政改方案,必将受到一些政府及军队内当权者的反弹。这也解释了为何一辆载有数吨炸药的卡车,能够在光天化日之下顺利通过遍布巴格达城内外的无数个军方和警方检查站,最终成功开进萨德尔城内的菜市场”。

  分析人士认为,爆炸之后就看阿巴迪如何出招了。如果他无法采取有效的手段,阻止继续发生类似的大规模爆炸袭击事件,就会导致意图化解教派冲突、推动军队改革的政改方案功亏一篑,并或许成为压垮阿巴迪政府的最后一根稻草。(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伊斯兰国 巴格达爆炸 伊拉克 整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