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莫让贫困拖走村落生态文明

民进广西区委提案助推历史文化村落保护

2015年08月17日 09:25 | 作者:韦珺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民进广西区委提案助推历史文化村落保护 莫让贫困拖走村落生态文明

  本报讯 “加强广西历史文化村保护非常必要,很有意义。”7月27日,民进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在今年自治区政协全会上提交的集体提案《进一步加强广西历史文化村落保护的建议》督办会议召开,参会单位代表对提案一致评价道。

  广西作为多民族聚居区,许多村落开始出现空壳村或者村落发展转型,完整的民族村落所剩不多,村落的生态文明正大量遗失。

  自2005年以来,民进广西区委就在自治区党委重大课题调研和自治区政协提案、大会发言中积极呼吁保护民族文化村落和传统民居;2014年初,民进广西区委确立《广西传统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和利用的对策研究》为区委立项课题,组织专家学者对广西境内部分传统历史文化村落展开实地调研,根据调研情况形成《进一步加强广西历史文化村落保护的建议》在今年自治区政协全会上提交。

  提案提出:划出红线,采取整体性和综合性的保护措施,对古村落进行整体保护;对非物质遗产要加强科学、专业化管理,培养后继;加大专项资金扶持力度和宣传教育的深度和广度;建立完善的信息档案和预警机制;建立政府、当地原居民、民间团体和公众共同参与的保护体系,提倡政府“主导为主”、全社会“共同保护”。

  督办会上,承办单位自治区住建厅、文化厅通报了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前期成果,并表示下一步将抓紧督促全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试点,进一步完善《关于进一步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意见》和《广西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五年行动计划”》。

  (韦珺)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进 广西 历史文化村落 保护 发展转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