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持续建言获实效 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正式开馆

谢晋元之子、民革党员谢继民现场讲述

2015年08月17日 09:47 | 作者:吉朋晓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原标题:民革持续建言获实效 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正式开馆 谢晋元之子、民革党员谢继民现场讲述

  本报上海讯 8月13日,“八·一三”淞沪会战爆发78周年纪念日。经过一年多的筹备,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正式开馆,“血沃淞沪——八·一三淞沪会战主题展”同日开展。曾经的战场被恢复原貌,许多珍贵文物也在这里与今人见面。民革上海市委会多年来的积极呼吁,有了令人欣慰的结果。

  78年前,鏖战3个多月的淞沪会战,是中国全民族抗战爆发后的第一场大会战,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大战役。四行仓库保卫战发生于1937年10月26日至11月1日,奉命据守掩护主力部队撤退的中国守军第88师下属某团中校团副谢晋元,带领第1营的“八百壮士”,在四行仓库奋勇杀敌,打退日军10多次疯狂进攻,击毙日军200余名,沉重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嚣张气焰。此次修复的西行仓库西墙,重新向人们展示了当年保留下来的主要炮弹孔和430余个枪眼弹点,那段硝烟弥漫的历史,仿佛触手可及。

  同日,在纪念馆开幕的“血沃淞沪——八·一三淞沪会战主题展”,由中国全面抗战的爆发、“八·一三”淞沪会战、上海抗日救亡运动的高潮、日军在上海的暴行、正义的声援、历史的审判、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等7个部分组成。陈列以文物、史料、图片为主,辅以声、光、电互动手段,展示了“八·一三”淞沪会战的历史真相。

  进入展馆,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谢晋元奔赴战场前夕写给妻子的一封家书。信中写道:“职责所在,为国而不能顾家也……”。谢晋元将军次子——民革上海市杨浦区委会原主委谢继民,在展览现场向大家讲述了父亲奔赴战场前的情景。

  正是因为与两次“淞沪抗战”参与者们深厚的渊源关系,多年来,民革上海市委会和民革闸北(四行仓库所在区)区委会,曾数次以个人或集体提案的形式,呼吁对四行仓库等抗战遗址进行妥善的保护和开发利用。

  2011年,民革中央副主席修福金一行曾在上海对四行仓库进行调研,意在通过调研进行建言,提升四行仓库抗战纪念地的地位,以发挥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及在两岸交流中的重要作用。民革界别在沪全国政协委员高小玫、葛剑雄,也曾多次向全国政协、民革中央提出有关改建的意见建议。2014年9月,民革上海市委会副主委、市政协委员李栋樑,提交了《关于上海抗日战争纪念场馆展览的若干建议》,对四行仓库及淞沪抗战纪念馆展览内容提出具体建议,强调“展览应宣扬全面反映全民族抗战的历史”。

  今年年初,在获悉四行仓库启动改建布展工作后,民革上海市委会立即开展了相关文物史料的征集工作。鉴于民革上海市委会对四行仓库改建工程的大力支持和资源作用,中共上海市闸北区委宣传部特意于今年3月23日,邀请民革上海市委会赴四行仓库实地调研改建进展情况,提前“触碰”了那段血与火的历史。

  (吉朋晓)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革 建言 上海 抗战纪念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