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中国文化具有自觉自强的品格

——岳崇委员访谈录

2015年08月17日 10:45 | 作者:杨雪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记者:我们中国和平崛起,因此国内外理论界把目光聚焦在中国文化上。我了解您对文史很有研究,发表过不少文史方面的文章,想请您也谈谈中国文化这个概念。

 

  岳崇:去年我在《文化是什么》的文章里对文化的定义进行了深入探讨。我认为,文化是人类某一群体所共有的思想、观念、理念、意识和信仰。文化是内在的看不见、摸不着的但又左右一切的东西。这里有必要延伸说说文化的载体和现象问题。我们一般所说的文化实际不是文化,而是文化的载体。如唱歌、跳舞、写字、画画、写作、唱戏等等,这些都是承载和传递人类某一群体所共有的思想、观念、理念、意识和信仰的物质形式或形体,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载体。载体是外在的能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据此而言,人类某一群体由于观念、信仰等相同,其表现出来的物质形式或形体、即文化载体基本相同;相反,信仰、观念等不同,载体也就不同。这是文化载体问题。

 

  记者:你说了文化的概念和载体问题,请再说说现象问题。

 

  岳崇:所谓现象,是事物在发展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形态和状况。中国人本命年要系红腰带,过春节要贴春联、相互拜年,清明节要上坟祭祖,端午节要吃粽子,中秋节要团圆等等。这些是什么?这些都是中华民族民俗方面的文化现象。人类某一群体由于有共同的观念和信仰等,所以,在民间风俗方面就会出现相同的习惯状况。同样,人类不同群体由于观念、信仰等不同,在民俗方面必然出现不相同的习惯状况。

 

  中国人吃饭用筷子,西方人吃饭用刀叉;中国人建房要盖门楼,西方人建房不盖门楼;中国人聚餐一人请客,西方人聚餐AA制;中国人过节往回走,西方人过节向外跑;中国人见面鞠躬作揖,西方人见面握手拥抱……还有如西班牙航海家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毫不客气一占永远;中国的郑和七下西洋,曾到达过30多个国家和地区,没有“发现”大陆,而是送去了精湛技术和友谊。这委实是中西文化现象的区别,根本是中西文化的差异。

 

  记者:能否具体有所解释?

 

  岳崇:事实上,中国道路实际是中国文化的现象。在谈这个问题之前,我想说一下历史发展问题。有人说,西方国家提前进入了资本主义社会,所以,他们的经济、社会发展快;而中国封建社会时间过长,迟迟没有进入资本主义社会,因而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滞后。这一问题值得探讨。我以为,历史问题说到底是文化问题,有什么样的文化就会演变什么样的历史。中国与西方国家历史发展不同,表面看是各自历史的选择,而实质是中西文化自行决定的。各国的历史无论怎样选择、如何发展都是按照自己的文化轨迹进行。因此说,中国与西方的历史发展、社会演进之所以不同,是因为中国与西方的文化发展轨迹不同。换角度说,中国与西方由于文化发展轨迹不同,所以,历史发展、社会演进也不同。由于历史发展、社会演进不同,因而中国不可能步西方之后尘而经历资本主义社会。这完全是中国文化所决定、也完全是中国人遵循自己的文化发展轨迹所进行。学习西方科学、先进的理念和技术很有必要,但其历史路径不能走,因为文化发展的轨迹不同。

 

  世界各个国家所走的道路从某种意义上说,都是文化现象,都是由各自特定的文化所决定。中国道路之所以有如此优势,得益于中国文化具有自觉和自强的品格。简言之,中国文化决定中国现代只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如习近平同志强调的:“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岳崇系全国政协委员、民进陕西省委副主委、著名书法家、文史学者)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岳崇 中国文化 自觉自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