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湛江市政协“提案王”黄臻:民生提案推动了港湾蜕变

2015年08月17日 11:02 | 作者:宋芊霏 陈琳彬 | 来源:湛江日报
分享到: 

 黄臻

黄臻

 

 作为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的“元老级”干部,十余载的笔杆子生涯让黄臻深有感触。黄臻曾担任三届市政协委员,两届市政协常委,拥有资深的政协工作经历。他常年深入基层,聆听群众心声,潜心专研提案,是政协系统中出名的“提案王”。

  五年提案记录海湾变化

  推动海湾清障成功是黄臻引以为傲的成果。时光回溯到2007年的湛江港湾,当时海岸带经济快速发展,海湾生态环境质量日益恶化,湛江海湾环境杂乱无章。

  湛江海湾环境不容乐观,黄臻意识到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刻不容缓。从2007年开始至2011年,黄臻潜心专研海洋环境保护方案,多次到港湾调研跟踪,收集资料,5年间一共撰写5篇关于湛江海湾生态环境保护情况的调研报告或建议案,并及时交予市委、市政府,提案得到采纳。

  终于,靠海而生的湛江人意识到深水良港是一笔重要的财富资源,举全市之力的海湾清障行动如火如荼地开展,为了实现湛江港湾百里碧波而努力。黄臻说,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重视,让我们这些提案人很有成就感,也激励了政协委员潜心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更好地履行委员的职责。

  五年提案维系移民村稳定

  10年里,黄臻用5年时间跟踪海湾生态环保情况,剩下的5年心思则全是放在鹤地水库的移民遗留问题上。

  2004年,黄臻跟随省、市政协调研组深入两广鹤地水库实地视察,发现移民遗留问题凸显。

  黄臻回忆,库区居民70%以上是居住在上世纪50年代迁居时所建的简陋泥砖瓦房,交通落后、人多地少。水库周边地区出现不稳定的现象。

  黄臻一次次深入水库移民村中,了解民众疾苦,形成提案:设立鹤地水库移民行政区,实行县级建制管理,是解决水库遗留问题的有效途径。他深知,只要坚持走群众路线,就能攻坚克难。

  不出所料,该提案引起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的重视,曾有国家领导人先后对解决鹤地水库遗留问题作重要批示,提案被授予“提案跟踪特别奖”,省委、省政府决定将鹤地水库移民遗留问题纳入广东省西冀发展总体规划,作为重点问题来解决。

  望重振流沙南珠产业

  多年来,黄臻情系湛江港湾,为港湾生态环境领域倾注了满腔心血。如今,黄臻很快要退休了,他仍然挂心港湾环境生态治理,希望重振流沙港的南珠产业。

  2014年,他提交的《开展流沙港湾治理,维护南珠生存和发展的良好生态环境的建议》提案,被评选为当年的优秀提案。

  “以前流沙珍珠久负盛名,可现在濒临生死存亡的时刻,因此,保护南珠生产已是迫在眉睫的任务。”黄臻建议,要尽快开展流沙港湾生态治理,重振南珠产业的发展。

编辑:薛鑫

关键词:湛江市政协 “提案王”黄臻 民生提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