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陈文岩书法展世纪坛开幕:香港“医生诗人”讲述书法之美

2015年08月17日 11:04 | 作者:付裕 邢贺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85556259072350560_副本

 

  “不是为了创作而创作,而是当时想起抗战胜利,心中有感情,就想一句,写一句”,谈起《切肤吟》,香港书法家陈文岩感慨地说。日前,陈文岩“心声墨迹”诗书展正于北京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举行,适逢抗日战争七十周年纪念,陈文岩特作《甲午偶感》、七古《切肤吟》长卷等以缅怀先烈。

 

  “平生泰半悬壶过,此刻何妨信口吹。莫道韶光留不住,都在诗中讨得回。”年过花甲的陈文岩,被不少人称为“医生诗人”。他是国际知名的肾科专家,曾任香港肾科学会主席和亚洲器官移植学会创会秘书长。而除了精湛的医术,酷爱古典诗词的他,陈文岩已用草书发表了逾二千首古典诗词,现为香港诗词学会名誉会长和中国书协香港分会顾问。

 

  当天,130多幅书画作品在中华世纪坛亮相,不少是陈文岩自撰的诗词。其作品用词浅白,却不失古韵,别具时代特色。而说起自幼学习赋诗填词的经历,陈文岩期望两岸青年“不要忘记中华艺术的传统”。他说,书法是中国特有的艺术,承载着5000年的历史文化,有更深层次的内涵,除了笔底功夫,字外功夫也很重要,是对人格、修养、情操的反映。

 

  “但很遗憾,现在好多年轻人觉得诗词很枯燥、离自己很远,都不会了”,陈文岩说。他强调,诗词其实离每个人都很近,离生活不遥远,诗词就是一种生活态度。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陈文岩 书法展 医生诗人 草书 诗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