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江西省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建言古书院文化创新发展

激活古书院传统文化基因

2015年08月17日 11:27 | 作者:蔡久伟 钟清滨 骆彩虹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通讯员蔡久伟钟清滨特约通讯员骆彩虹) “吾日三省吾身,与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800多年前的江西白鹿洞书院里,常常传出这样的琅琅读书声。

  而今,与这座身负“天下书院之首”的书院相伴的,只有零星的游客和啁啾的鸟鸣声。为了让古书院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江西省政协近日召开“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书院文化研究、保护和利用”专题协商座谈会,邀请省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与委员一道,寻求解题之钥。

  江西是我国古代书院最为发达的省份之一,先后涌现出白鹿洞、鹅湖、象山等书院。然而,今日江西的古书院发展不容乐观。“古书院是江西享誉全国的一张靓丽文化名片。我们在书院文化研究、保护和利用方面要有所创新,有所作为。”江西省政协主席黄跃金强调。2015年,江西省政协确定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书院文化研究、保护和利用”为年度专题协商议题。

  今年4月至6月,江西省政协副主席李华栋率调研组深入省内外调研、学习考察。“如何利用书院文化繁荣当代文化缺乏整体研究;目前投入维修资金与实际需求仍有较大差距;书院管理体制比较单一。”座谈会上,省政协常委、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陈绵水代表调研组发言,指出制约江西古书院发展的“瓶颈”。并提出,“建议省教育厅在相关大学组建江西省书院文化协同创新研究中心;省社联、省教育厅、省文化厅等有关单位在课题申报立项时,给予书院文化研究适当倾斜。”对此,省教育厅负责人在会上回应:“将大力做好书院文化教育引入更大范围的学校教育。”省人社厅副厅长庄文玥表示,将全力支持书院文化人才的引进培养。省文化厅副厅长任永新表示,将对书院文化研究课题立项给予倾斜。

  如何将古书院文化打造成适应时代发展的文化产业?文师华委员提出,可在书院举办哲学、史学、文学、艺术论坛等。左继生常委建议,“由省旅游发展改革委牵头,深入研究书院文化资源的旅游产品开发。”省旅发委党组书记丁晓群当场表示,将把江西书院文化旅游纳入全省旅游发展规划;省发改委副主任熊毅也表示支持设立江西书院文化专项保护资金。

  虽是金字招牌,但“酒香也怕巷子深”。刘扬委员说,“要多做一些‘点’上的工作,如开展‘百名画家书院行’活动,用画家的笔来宣传古书院。”副省长朱虹立即回应道:“这个事我现在就可以答复你,请省文化厅会后谋划,今年就可以开展。”

  会上,委员还就书院的管理体制提出建议,“改革当前书院管理机制体制”;“将白鹿洞书院就近归口九江学院管理”……

  会议最后,朱虹表示,省政府将组织省文化厅、省教育厅、省旅发委、省财政厅等有关单位梳理委员意见建议并充分吸纳,融入到省书院文化发展工作中。此外,省政府还将探索建立书院文化资源保护机制,激活书院传统文化基因,构建书院研究体系,以此推动书院文化创新发展。

编辑:薛鑫

关键词:江西省政协 专题协商会 古书院文化创新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