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国家文物局文物违法举报中心揭牌

2015年08月17日 14:16 | 作者:刘修兵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8月14日,国家文物局文物违法举报中心在北京正式揭牌。文化部部长雒树刚,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与文化部、国家文物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和文保志愿者代表出席揭牌仪式。

 

  雒树刚为国家文物局文物违法举报中心揭牌并讲话。他表示,在国家层面设立文物违法举报中心,是文物系统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要求的实践探索,标志着国家文物督察制度建设迈出了重要一步,文物执法工作跨上了一个新台阶,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他要求国家文物局文物违法举报中心要把握好工作定位,发挥好职能作用,立足完善文物违法行为发现机制,着力提高文物执法督察体系的运转效能,做到工作到位而不缺位、顺畅而不梗阻。要勇于担当,做好文物的守护者,认真对待群众举报的每一条案件线索,做到事事有反馈、件件有回音,对文物违法行为的发展变化趋势作出判断,增强遏制文物违法行为的主动性。要重视加强自身建设,抓紧完善举报受理相关制度建设,尽快形成举报中心工作制度体系,严把选人用人关,组建一支素质高、业务精、作风硬的人员队伍。

 

  励小捷表示,文物违法举报中心要增强责任意识,遵守职业道德,及时向群众反馈情况,保护好举报人的个人信息,重点解决当前存在的文物违法信息不畅甚至个别地方对违法案件不报、谎报、瞒报等问题,开门接受社会监督。

 

  据介绍,国家文物局文物违法举报中心是为严格文物执法、打击文物违法行为、加强文物保护而设立的专门受理文物违法举报的工作机构,其主要职责包括负责受理涉及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馆藏一级文物,以及涉嫌损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违法行为的实名举报;负责调查核实受理的涉嫌违法行为;负责举报信息的整理、管理、研究,提出预测预警建议。

 

  国家文物局还向社会公布了全国统一举报电话“12359”、举报专用信箱——北京市1652信箱,以及举报网站jb.sach.gov.cn、电子邮箱jubao@sach.gov.cn等举报受理渠道。(记者刘修兵)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国家文物局文物违法举报中心 雒树刚 励小捷 文物执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