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新闻分析:以色列撤离十年,加沙何去何从

2015年08月17日 21:5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加沙8月16日电新闻分析:以色列撤离十年,加沙何去何从

  新华社记者高路 刘立伟

  10年前,以色列宣布单边撤出加沙地带所有犹太人定居点,结束长达38年的占领。但是10年来,加沙人生存状况非但没有改善,反而每况愈下。拥有180万人口的弹丸之地,未来何去何从,令人忧虑。

  巴勒斯坦政治分析人士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以色列10年前撤离加沙地带,是以色列对巴勒斯坦实施长期隔离政策的一部分,导致加沙地带与约旦河西岸完全分裂,巴勒斯坦人建国梦想变得更加渺茫。

  2005年8月15日,在时任总理沙龙的部署下,以色列开始撤离位于加沙地带的21个犹太人定居点。截至当月末,约8000名定居者全部撤出加沙地带。

  仅两年后,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武装人员与总统阿巴斯领导的安全部队在加沙地带大打出手,哈马斯随后武力夺取加沙地带控制权。

  与此同时,以色列以安全为由,封锁加沙地带陆路口岸和沿地中海海域,大幅削减入境以色列打工的巴勒斯坦人名额,严格控制人员和货物进出加沙地带。

  巴勒斯坦政治分析家阿克拉姆·阿塔拉赫说:“以色列撤离加沙地带仅仅是一种姿态,因为加沙地带的海陆空和边境仍处于以色列控制之下,这种控制远未结束。”

  此外,在过去6年里,以色列同哈马斯爆发三次武装冲突,导致大量人员伤亡和基础设施破坏。仅2014年,双方冲突就造成2200多名巴勒斯坦人死亡,一万余人受伤。

  巴勒斯坦政治分析家穆克哈伊马尔·萨阿达认为,以色列撤离加沙地带,结束长期占领,一度令加沙人感到希望。“不幸的是,在撤离加沙地带10年后,以色列的封锁和禁运让加沙人感到无尽的痛苦和绝望。这里贫困和失业率不断上升,6年内经历3次战争,伤亡和破坏十分惨重”。

  专家们认为,单边撤离加沙是以色列深思熟虑的结果,目的是通过割裂约旦河西岸与加沙地带,造成巴勒斯坦内部分裂。与巴勒斯坦人的利益相比,撤离加沙更加符合以色列人的利益。

  爱资哈尔大学政治系教授纳吉·舒拉布指出,过去10年,巴以和谈陷入僵局;约旦河西岸地区犹太人定居点非但没有冻结,反而越建越多;加沙地带与约旦河西岸之间政治分裂持续加深;加沙地带人道危机不断加剧……这些都是以色列一手造成的结果,也是以色列当初实施单边撤离行动的目的所在。

  舒拉布认为,巴勒斯坦当局未能在以色列撤出后成功治理和发展加沙地带,相反各派别陷入政治争斗,对加沙地带经济、乃至整个巴勒斯坦解放事业造成巨大危害。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加沙地带与约旦河西岸分裂局面未来可能会进一步加剧,不能排除造成在加沙地带建立独立政治实体的可能性,而这将彻底摧毁巴勒斯坦人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建国的梦想。

  巴勒斯坦政治分析家塔拉勒·乌卡勒认为,以色列单边撤离的最终目的是让巴勒斯坦人接受在加沙地带建立独立政治实体的现实。以色列的政策很明确,那就是巴勒斯坦只能在加沙地带建国。而巴勒斯坦要想避免产生这样的局面,必须尽早结束内部分裂局面,采取统一一致的政治策略与以色列对抗。(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以色列 加沙 何去何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