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每逢出游为何胖胖哒?

2015年08月18日 09:08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出游胖三斤肿么破

  每次出游,你有没有这样的苦恼,虽然旅行时享受美景美食是很欢乐,但几天下来发现肚子变戏法式地膨胀,好像多了一层游泳圈!“每逢出游胖三斤”的确是一个魔咒,很多人都逃不过,只能暗暗地叫苦“为什么会胖的总是我”?夏日正是各种秀身材的季节,如何才能避免在旅游回来后变成个“胖纸”?

  致肥原因:美食当前管不住嘴

  怎么就肥了

  旅途中最美好的事情之一就是品尝当地最新鲜、最正宗的美食了。这个大家都挺能理解的,好不容易山长水远地去到目的地了,不好好吃一下当地美食怎么对得起自己的舟车劳顿,更何况还要把这些美食拍下来发上朋友圈秀一下呢。但恰恰是因为这样,在旅途中很容易管不住嘴,结果就是很“肥人”。尤其是去到一些高热量食物多的国家和地区,一块美味的牛排下肚就已经是够分量了。

  怎么破:提前筛选美食分批吃

  在旅途中不品尝美食也实在是太残忍了,吃当然是没问题的,可是无论如何也要掌握一个要诀,就是不要暴饮暴食,饮食要适量,就算再好吃,也可以和同伴每样试一点,尝尝味道就好。建议大家可以提前先做一些当地的美食攻略,把热量高的美食挑出来做一个标注,不要把热量高的美食全挤在一顿、一天内吃掉,在一个地方待上个几天的话,大可以慢慢地分几天去品尝美食,最好用步行的方式去寻找美食,这样可以增加运动量,消耗一下热量。

  另外,还可以依靠高科技手段来控制一天饮食摄入的卡路里,比如在手机里提前下载一个可以查各种食物热量的App,比如比较热门的“食物库”、“减肥易”等,计算出食物热量的同时也可以根据已经输入的个人身体数据,来监测每日可以摄入的热量,如果超标了,就可以自动提醒随时注意。

  致肥原因:三餐不定时

  怎么就肥了

  有时候旅途中爆肥不是因为吃的量多,而是因为三餐不定时。毕竟去一些国家和地区会存在时差,比如在欧洲吃晚餐的时间,在中国已经是凌晨的消夜时间了,本来身体就需要进行重新适应时差,在凌晨状况下摄取晚餐食物,自然也就是更容易囤积脂肪了。另外,还有一些欧洲国家一顿正餐吃的时间会很长,一般长达3小时,往往是前菜没上来就上一堆面包牛油,这通常是最饿的时候,等不到菜肴上桌,只能很自然地拿面包来充饥,面包加牛油又是最容易胖的食物之一,再等到主食上来,又是大鱼大肉的菜式,结果可想而知了。

  怎么破:一天减至两正餐

  在去到有时差的地区时,为了让身体尽快适应节奏,要尽量先让吃饭时间固定下来,起初可以减少正餐的次数,比如 有本畅销书《下周变年轻》的作者、知名营养师Elisa Zied在旅行时,每天只会吃一顿丰盛的午餐或晚餐,其他两餐就只会吃一些燕麦和坚果类小食,像是腰果、开心果、杏仁和核桃。这个方法其实可以借鉴,比如去到旅游目的地之后,可以早餐和晚餐定时吃得丰盛一点,午餐简单地以水果、坚果带过。

  致肥原因:坐交通工具的时间太长

  怎么就肥了

  无论坐巴士、火车还是搭飞机,旅途中常有机会一坐就是几小时甚至十几个小时,这样长时间地坐着,脂肪不囤积才怪呢!很多时候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目的地之间距离太远了,实在是很无奈呀。

  怎么破:找机会就运动

  在坐车、坐飞机的途中,也要找机会运动一下。比如在飞机平稳飞行后,可以适当站一站,走一走,在坐车时中途也会有机会下车活动一下。如果当天坐车的时间太长,在精神还可以可以考虑在下榻酒店后去游游泳、跑跑步,或者是快走一下也可以,主要让身体充分发动起来,让脂肪充分燃烧起来。如果晚上回到酒店觉得太累,不妨泡个热水澡或是泡泡脚,多多按摩下大腿小腿,不仅可以防止腿部水肿,也有利于因当日坐的时间太长,而让脂肪囤积在大小腿上。

  致肥原因:不够睡眠

  怎么就肥了

  好不容易来到旅游目的地,有的人为了尽可能多地欣赏美景,各种办法强撑着不肯睡,有人则是因为时差而夜晚睡不着,导致白天精神不足。其实睡眠不足也是旅途中致肥的元凶,睡眠会激发大脑分泌一种成长荷尔蒙,以指导身体把脂肪转化,而据专家分析,如果每天睡眠不足7个半小时,就算吃得少也非常容易长胖。

  怎么破:飞机上开始调时差

  虽然在旅途中不可能像在家里一样保证有七八小时的睡眠时间,但基本上也要保证自己不至于太困。在出发前就要注意调整作息,如果去有时差的地方,在飞机上就可以开始根据当地的时间调整时差,让自己抵达目的地后尽快地适应,保证充足的休息。更重要的是改变观念,旅行讲究的是劳逸结合,去旅行的目的就是为了休闲和放松,没有必要为了去看多一两个景点而压缩休息时间,更不要毫无节制地熬夜,这样反而会让自己疲惫不堪。

  致肥原因:酒精饮料摄入过多

  怎么就肥了

  有没有发现,平日里不怎么喝酒精和饮料的人,一到旅途中也很容易破戒,什么可乐雪碧之类的以及当地特色的饮料都很容易想要去品尝,而如果是吃西式正餐,更可能会喝各种红白葡萄酒、威士忌等。晚上若想放松,还可能会到酒吧去放松一下,这时候除了大几率会喝酒和饮料之外,还就更容易摄入各种高热量的不健康食物,比如薯片等。

  怎么破:选择低糖酒精类饮料

  在旅途中当然不能放弃喝一杯的乐趣,但可以在饮料的种类上进行慎选。诸如可乐雪碧之类的就最好不要碰,可以用气泡苏打水代替。若要喝酒,烈酒最好不要碰,可以少量喝一点红白葡萄酒,反而有助于消化。如果要尝试鸡尾酒,可以选择那种有用青柠檬、薄荷、柠檬水、苏打水为材料的品种,注意低糖的最好。

  还有不少人喜欢在旅游时带上自己的保温杯,里面装上热茶水,这种做法不但可以提醒自己多喝水,同时还易出现饱足感,避免过多地喝一些高热量的瓶装饮料。文/记者陈薇薇

 

编辑:赵彦

关键词:出游胖三斤 致肥原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