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江西省丰城市改造35个“空心村”

盘活闲置土地 保住子孙饭碗

2015年08月18日 10:19 | 作者:徐琛玲 徐新林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   截至8月18日,江西省丰城市已有35个“空心村”完成改造,盘活闲置土地653亩。此举不仅解决了农民建房用地,也有效保护了耕地的改造。

  去年初,丰城市政协对农村“空心村”现状及改造前景进行专题调研后,政协委员撰写了《关于因地制宜逐步推进开展空心村改造保护耕地的建议》提案,分析了丰城市农村建房现状,对空心村改造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市委、市政府重视政协提案并以此为依据,于2014年3月制订《丰城市空心村改造实施方案》,在全市31个乡、镇(街办)确定35个闲置面积较大、村委班子强的村进行试点。

  在空心村改造过程中,市政协委员针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跟进调研。针对农村空心村内农户私有老宅基地有多有少的实际,委员建议,采取老宅基地适当估价补偿、新宅基地有偿分配使用、统一规划的方式,解决一家一户的矛盾,建议在洛市镇刘家村获得采纳。在空心村改造过程中,丰城市为杜绝占耕地建房现象,采纳委员“向空中发展,建集体套房”的建议,如荣塘镇新溪口村经全村协商,在村后规划建了3栋套房,每栋5层10套,解决了30户村民住房,提高了宅基地使用率。

  此外,驻各乡镇的市政协委员也主动挂点新农村改造示范村做工作。如在秀市镇堑坪村胡家村小组,袁琰锋委员下村组织农民选出理事会,组织全村群众协商,统一改造意见。到今年8月16日,该村顺利完成改造,家家住上新房,且拆建房屋时全村没有一户因地基产生纠纷。 (徐琛玲徐新林)

 

编辑:薛鑫

关键词:江西省丰城市 “空心村”改造 农民建房用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