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我国将构建“五位一体”的行业信用体系

2015年08月18日 10:5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我国将构建“五位一体”的行业信用体系

  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记者于佳欣)记者18日从商务部获悉,商务部和国资委近日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行业信用评价工作的意见》,提出加快构建行业协会商会组织、第三方机构合作、会员企业参与、政府指导推动、社会监督协作的“五位一体”行业信用体系的总体目标。

  《意见》由商务部信用工作办公室与国资委行业协会联系办公室联合印发,是贯彻落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的重要举措。

  《意见》指出,行业协会商会应发挥行业信用管理的主体作用,不断完善行业信用监管体制,打造行业信用管理平台。在创新行业信用评价模式、探索开展市场化信用服务的同时,应正确处理评价服务中的利益与效益关系。

  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应充分发挥对行业信用评价工作的支撑作用。会员企业应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行业信用评价工作。行业协会商会、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和会员企业在行业信用评价工作中应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根据《意见》,一旦发现违规失信的协会商会和A级以上备案企业,将分别注销其参评资质和信用等级,并录入“商务部商务领域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黑名单。参评协会商会及备案企业信用评价结果将在商务部“行业信用评价备案管理”系统(xypjweb.mofcom.gov.cn)和中国市场秩序网上公示。

  据了解,2005年以来,商务部和国资委共同指导开展行业信用评价工作。目前,已有207家全国性行业商协会参与此项工作,评出的A级以上信用企业1万余家,覆盖农业、机械、电子、石化、电力、水利、建筑、医药、内外贸流通等大部分国民经济行业和领域。

  下一步,商务部和国资委将继续加强指导,积极推动行业信用评价结果在行政许可、资质认定、政府采购、招标投标、政策扶持等领域的实际应用。(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五位一体 行业信用体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