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通州“区域限购”有损市场规则

2015年08月18日 13:43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原标题:通州“区域限购”有损市场规则

 

  “万万没想到,有钱也没资格在通州买房了。”有网民在得知北京市通州区商品房限购政策升级后写道。网民指出,这是全国首个针对直辖市局部区域出台的限购政策,虽然短期内可能有助于平抑通州高涨的房价。但“一刀切”地将购房资格进行区域划分,忽略了市场的合理需求,而且不能从根本上治理高房价。稳定房价的根本之策,一是平衡市场供求,二是均衡公共资源。

  抑制合理购房需求

  “在国贸上班,攒钱打算在通州买房有好几年了,眼看就要熬满五年社保了,现在通州限购升级,需要同时满足在通州连续缴纳三年社保或个税。买房梦碎,外地人伤不起啊!”网民“小小星愿”说。

  据报道,根据北京住建委、通州区政府14日晚联合发布的文件,只有无房的京籍家庭,已有一套住房、但在通州落户三年及以上的京籍家庭,已有一套住房、近三年在通州连续缴纳社保或个税的京籍家庭,以及在北京没有住房且近三年在通州连续缴纳社保或个税的非京籍家庭这四种家庭,才能在通州购买商品住房。

  网民“桃子的毛茸幻想”说:“通州新政存在一定漏洞。如果是外地户籍,在北京市区工作并缴纳社保,在通州已有一套住房,但因生了小孩等原因,想把原来房子卖掉再买一套就不行了,通州的改善型住房需求就被抑制了,房产中介已接到很多刚需改善型住房的违约请求,怎么解决?”

  通州新政将“北京人”也视为了“外地人”。网民“马继华”说,即便是京籍也必须在通州缴税和交纳社保三年以上才有资格在通州购房,这是全国第一个县级地方的房地产限购政策,也让北京其他区的群众享受到了“外地人”的待遇。

  须均衡公共资源

  不少网民指出,通州限购令或在短期内平抑此前暴涨的房价,然而,行政手段的干预并非让房价回归合理的治本之策。

  “通州房价上涨在情理之中,对此除了增加供应,其实没有其他更好的办法。无奈之下,只能用最笨的办法,限购。谁能想到,通州成为全国限购最严的地区。”网民“光远看经济”说。

  “限购只能限制部分投资投机性需求入市,不能从根本上治理房价。治理房价,一方面需要法治手段,尤其需要完善的税制;另一方面需要市场手段,即通过供需平衡实现房价稳定。另外,还需要加大保障房供应。”网民“冯海宁”表示。

  他进一步指出,稳定通州房价需要从均衡公共资源入手,因为人口是随着公共资源转移而转移的,房价是随着人口变化而变化的。所以,通州虽然确定为“北京副中心”,但也要防止公共资源在通州扎堆。首都的公共资源既要向周边省市合理疏解,也要适当向北京通州区之外的其他郊区县科学疏解。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通州 限购 燕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