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主题突出 内容丰富 形式多样

民主党派各级组织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2015年08月18日 13:46 | 作者:万李娜 翟明浩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本报北京讯(记者 万李娜 见习记者 翟明浩) 随着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的临近,民主党派各级组织纷纷举办或筹办多种形式的活动,弘扬中华民族在抗战中表现出的伟大民族精神。连日来,纪念活动不断升温,掀起高潮。

  8月13日,民革中央机关的工作人员正在马不停蹄地筹备“民族魂——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美术作品展览”。该展览由民革中央联合多家单位共同举办,将于8月20日开展。

  在安徽,收录了安徽100位国民革命军抗战老兵纪实图片《抗战老兵——民革安徽省委会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纪实摄影》画册日前出版。

  在上海,民革上海市委会联合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复制抗战纪念品“抗战胜利壶”, 引发广泛关注。正在筹备中的两岸抗战老兵肖像暨口述历史影像展、纪念抗战70周年遗址写生展等也令人期待。

  在甘肃,民革省委会制作的《为新中国而奋斗: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甘肃民革抗战老兵纪实》历史专访片,讲述了鲜为人知的抗战老兵等当事人的历史故事。

  打开民盟中央的网站,红色背景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专题横条醒目地挂在首页。记者点击进入,发现各地民盟组织的纪念活动一目了然:民盟江苏省委会组织盟员考察茅山新四军纪念馆并瞻仰“苏南抗战胜利纪念碑”;民盟上海市委会纪念爱国“七君子”发起抗日救亡运动80周年;民盟昆明市委会参与主办“闻一多纪念特展”……

  东北抗日联军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一支英雄部队。近日,民进吉林省委会组织支部负责人、骨干会员共40余人,赴吉林省靖宇县开展“重走抗联路”活动,踏访杨靖宇将军战斗的地方。民进吉林省委会还召开纪念座谈会,主办“铭记历史 振兴中华”的文艺演出,并准备深入靖宇县各地慰问演出20场。

  8月7日,农工党四川省委会举办庆祝农工党成立85周年暨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画展,展出的百余幅画作涉及农工党历史、抗日战争等题材,体现了农工党员爱国爱党的情怀。

  日前,致公党云南省委会参与主办的“血写的历史——日本军国主义在亚太地区罪行图片展”,在当地引发广泛关注。

  将“9月3日”镌刻在组织名称里的九三学社,正在组织撰写一系列在抗日战争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九三先贤故事。地方组织也积极开展相关活动,九三学社泸州市委会组织骨干社员参观革命圣地,岳阳市委会慰问抗战老兵,天津市委会举办纪念专场音乐会……

  开展专题研讨会、发布会;与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共同主办纪念台湾光复70周年特展;由台盟中央宣传部参与策划的《台湾同胞抗日丛书》将在海峡两岸同时出版……台盟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寄望两岸同胞共同致力于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

  征文、演讲、座谈会、书画展、摄影展、口述历史、关爱抗战老兵……汇集到记者这里的民主党派组织举办的纪念活动消息数不胜数,活动内容和形式也极为丰富,但活动目的和意义是一致的,那就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表达民主党派成员和各界人士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的坚定信念。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主党派 抗战胜利70周年 中华民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