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新画廊逆市开业前景可期?

2015年08月19日 09:05 | 作者:蔡萌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近两年,国内艺术品市场始终处于低迷状态,尤其自去年以来,多地画廊被爆出亏损、关门的消息,以往一级市场非常活跃的地区,如山东青州,甚至一度传闻书画市场面临崩盘;二级市场同样惨淡,今年国内春拍不仅总成交额跌入5年来最低谷,在高价成交品方面也乏善可陈,画廊经营困难、拍卖市场盛况难以为继几乎成了常态。然而,在如此低迷的市场状态下,今年却出现了不少逆市进场的新画廊。据悉,今年上半年,仅北京新成立的画廊就接近40家,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有一家画廊推出开馆展。新画廊为何会在此时出现,将何去何从?

 

  画廊业迎来“逆市开业潮”

 

  市场不景气,画廊经营困难,这可能是目前艺术品市场所面对的世界性问题。不久前,一本荧光橘色的《艺术画廊管理》英文版的发布在业界引发热议,该书2014年在德国首次出版。作者马格纳斯·雷施是一位德国企业家兼艺术顾问,他在书中指出,绝大多数画廊投资不足、低效运营。根据他的调查,30%的画廊实际上在亏本经营,接受调查画廊的平均利润率仅为6.5%。租金过高、艺术家分成太高、大家都在销售看起来差不多的作品、画廊不擅长市场营销和品牌管理、不能以任何可衡量的方式开创新的商业模式等,是他分析阻碍画廊盈利的几个关键因素。

 

  同样的问题也困扰着国内画廊业,近年来,在市场整体下调的大背景下,国内不少画廊甚至包括一些知名画廊关闭,而其直接原因不外乎上述几个因素,关闭的画廊或从此销声匿迹或转战互联网经营以节省成本。因而,此时新画廊的入场也就格外惹人关注。

 

  今格艺术中心、希帕画廊、大韵堂艺术机构……今年上半年,北京悄然出现了许多新画廊,它们分布广泛,有的位于与798艺术区毗邻的草场地艺术区,有的身处东二环闹市区,还有的索性扎进胡同深处。位于北京草场地艺术区的希帕画廊于今年3月底开业,对于为何选择此时入场,其创办人靳宏伟坦言:“一方面是找一处安放藏品的地方,再就是距离我中意的艺术家更近些。”

 

  新画廊陆续出现的浪潮不仅体现在北京,在广州,新画廊也成为本地艺术品市场的一道新风景线。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下半年至2015年上半年,广州新成立的画廊有十几家,包括听尘艺术空间、33艺术中心、艺廊里等。

 

  对于新画廊逆市开业的原因,业内人士分析,这一方面与国家提倡的文化创意政策有关。相关政策出台后,全国各地相继出现各种各样的艺术创意园,吸引到来自社会不同资金的介入,带动了画廊行业的氛围,新画廊的出现也就成了自然而然的事情。另一方面,随着二级市场不景气,不少藏家由拍场转战至画廊业。“市场的调整行情对拍卖市场造成持续考验,拍卖行风光不再,使得逐利而居的资本转而寻求新的市场增长点,经过数年培育的画廊重新成为资本青睐的对象。”一位业内人士如是说。

 

  藏家开画廊更能回归艺术

 

  与前些年许多新画廊是由地产资本、产业资本出资打造不同,此番逆市开张的画廊中,不少创办人是曾经流连于拍场的藏家或是书画艺术爱好者。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这对国内画廊业而言是个好消息。事实上,国内画廊行业的发展一直都有资本的影子,然而资本联姻艺术机构的失败案例不胜枚举,皆因资本介入艺术过于简单粗暴,在资本主导之下,艺术很容易沦为附属品,而藏家经营的画廊更能回归艺术本身。

 

  “藏家有丰富的收藏经历,也有专业眼光,相对独立的运营理念或许能为画廊经营带来新气象,今后或许能看到更多样的艺术品。”艺术北京掌门人董梦阳认为,新画廊的逆市入场是新旧交替的正常现象。“以前的一些画廊在经营理念上没有考虑得很清晰,被淘汰也是件好事,新进场的一些画廊则会引进新的理念,而优胜劣汰是所有行业的发展规律。从大趋势来看,艺术品市场一直在成长,过去二级市场发展迅速,如今逐渐呈现回落态势,一级市场则更接近人们的消费,稳步成长是一个过程。但很多行业在摸索阶段都会有本末倒置的情况,目前的二级市场就取代了许多一级市场的功能。”此外,还有观点认为,藏家进入画廊业,还将为年轻艺术家创造更多机会,因为无论是从资金实力考虑,还是从艺术品市场调整的必然结果看,年轻艺术家都会成为这批新画廊的关注点。

 

  在采访过程中,不少新画廊的经营者及业内人士也直言,此番逆市入场不乏抱有“抄底”心态者,那么,面对市场的冷清,新画廊能否引领画廊业走出盈利低谷?

 

  “刚刚尝试这一领域,还没有寻找到很好的突破口。”赵先生今年初在北京新开了一家画廊,他坦言,经过半年多的摸索,经营情况并不乐观。他的反馈基本上可以代表目前大多数新画廊的经营状况。记者了解到,多数新画廊的经营者选择在此时入场已经做好了长线经营的打算,他们并不急于买进卖出,而是注重按照自己的理想策划艺术项目、培植艺术家、探索更加符合当下市场的经营策略等,在他们的眼中,开画廊不再只是单纯做生意。“目前是一个整顿、整合的时期,虽然没有盈利,但只要不‘套’进去太多,我就不会撤,打算先维持着观察两年,而这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另外,这些年国家对文化产业一直大力扶持,我相信将来画廊业会迎来转机。”赵先生表示。

 

  调整之后市场可期

 

  据中央美术学院艺术市场分析研究中心统计,随着销售策略有所转变,2015年上半年中国画廊经营数据扭转了自2011年连续三年下跌的颓势,开始触底反弹。

 

  而眼下新画廊的逆市入场很容易让人联想到2008年前后国内画廊发展的“黄金时期”,彼时,大大小小的画廊雨后春笋般涌现,然而好景不长,金融危机之后这股浪潮戛然而止,选择坚守的画廊也大都只能苦苦支撑。在董梦阳看来,一轮轮的淘汰,留下来的是坚定的、对行业热爱的人。“其实所有行业都一样,看到光明的人都是坚持的人。如果没有理念和理想的话,遇到一点点挫折都会跑掉的。”

 

  “中国画廊业经过深刻调整后重新恢复活力,一方面释放着艺术品一级市场深度调整后的成果,另一方面,一些真正成熟稳健、运营有方的画廊越来越能够被艺术投资者所倚重,这些经市场筛选留存下来的画廊,在过往几年内,完成了自身销售策略的一系列变革,才使得经营重新焕发生机。”面对这波“逆市开业潮”,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尽管目前画廊生存普遍不易,但长久看来,画廊在完成经营策略调整以及中国艺术品市场消费能力增强的大背景下,依然有着可以成长的空间。经历调整后的中国画廊业,如果完成了自身销售策略的变革、积极开发新的销售平台、合理规避因艺术市场不成熟带来的种种怪相,重新焕发生机也是可期的。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新画廊 艺术品市场 亏损 关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