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郎世宁代表作赏析 见证中西艺术融合之美

2015年08月19日 09:22 | 来源:中华网
分享到: 

1、 乾隆大阅图

 

 乾隆大阅图

乾隆大阅图

 

  《乾隆大阅图》是宫廷画家意大利人郎世宁为乾隆皇帝精心绘制的宏幅巨作,艺术技艺高超,反映了乾隆年间的国力昌盛和中西文化的高度融合。共有《幸营》《列阵》《阅阵》和《行阵》四卷,第四卷《行阵》在2011年3月26日法国南部城市图卢兹的拍卖会中被中国山西买家赵心以创纪录高价2205万欧元拍走。

 

  故宫博物院藏《乾隆大阅图》是宫廷画家意大利人郎世宁为乾隆皇帝精心绘制的宏幅巨作,艺术技艺高超,反映了乾隆年间的国力昌盛和中西文化的高度融合。但因为它尺幅巨大,为绢绫绘制,一直以来难以长期在故宫博物院展示,限制了发挥它应有的作用。清朝宫廷绘画中最有价值的部分,就是宫廷画家描绘同时代人物和事件的纪实性绘画作品,而《大阅图》卷就属于此类绘画中的精品。

 

  完整的《乾隆大阅图》共有《幸营》《列阵》《阅阵》和《行阵》四卷,描绘了乾隆皇帝1739年于京郊南苑举行阅兵式时的情景。全图画法细腻,色泽华丽,基本上以色塑形,不显线条痕迹,具有浓厚的欧洲绘画风格。其中第二卷《列阵》为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第三卷《阅阵》为私人收藏,第一卷《幸营》至今下落不明。

 

  《乾隆大阅图》第四卷《行阵》是一卷达长24米、宽69厘米的巨幅绢绫手卷,图中所绘人物多达9000个,虽不及半截指长,却面貌分明、神情宛然,所绘衣饰仪仗、车马枪炮、旗鼓等描绘也十分精细,一丝不苟。于2011年3月26日法国南部城市图卢兹被拍卖。《行阵》起拍价为400万欧元,共有8位买家参与竞拍。当叫价高达1400万欧元时,仍有3位买家竞逐。这幅画卷最终以1780万欧元落锤,加上佣金和税费,买家将共计支付约2205万欧元,刷新了亚洲艺术品在法国的拍卖价格纪录。

 

  据悉,《行阵》在乾隆时期悬挂在紫禁城重华宫内,是四幅画卷中唯一一幅落有宫廷画家款印的图轴。这幅中国清朝皇室珍品大约在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时期从紫禁城被掠夺到欧洲,此前被巴黎一个家族持有。 

 

2、 聚瑞图

 

 聚瑞图

聚瑞图

 

  聚瑞图,绢本立轴,设色,纵109.3厘米,横58.7厘米

 

  这幅画於雍正元年(1723年),是现存郎世宁最早的记年作品。表面上有如西洋的静物写生,其内容却显示著中国宫廷对於祥瑞的庆贺态度。郎世宁一共画了两幅《聚瑞图》的作品,一件藏于中国台北故宫博物院,一件藏于上海博物馆。 

 

  花卉、瓷瓶上都有光源反光的描绘,但是减缓了对比,显示出一种温和的西洋画风。郎世宁先后分别于雍正元年及三年画过二幅《聚瑞图》轴,可以看出,早期的一幅上郎世宁虽用得是中国画的颜料、技法,但却强调了造型的立体感及质感,尤其加入了西方绘画中所强调的光影变化,本质上,更接近于西方静物画。而后一幅则遵循中国传统工笔重彩花卉技法,淡化了光的明暗变化,以颜色的深浅来体现层次感和空间感。但在青瓷花瓶的描绘中,加入了高光来强调花瓶晶莹圆润的质感,是一幅中西结合的佳品。 

 

3、 瑞谷图

 

 瑞谷图

 瑞谷图

 

  瑞谷图,图卷,绢本,设色, 纵:61cm,横:183cm

 

  自古以来,我国人民就视瑞谷嘉禾为吉祥的征兆,历代君王多重农务本,「天子亲耕于南郊」崇仰瑞谷嘉禾。 

 

  雍正初年,全国五谷丰登,雍正皇帝令大学士张延玉传旨,清朝御用画师意大利传教士郎世宁作《瑞谷图》,雍正五年八月二十二日,雍正皇帝颁示《瑞谷图》,并降旨曰:「今蒙上天特赐嘉谷,养育万姓,坚实实好,确有明征,朕祗承之下,感激欢着绘图颁示各省督抚等。朕非夸张,以为祥瑞也。自兹以往,观览此图益加儆惕,以修德为事神之本,以敬民为立政之基」。谕旨末端钤「敬天勤民」宝玺。康雍乾三帝对此玺厚爱备至,三朝各刻一方。乾隆帝在《敬天勤民宝四言诗》中称其为「匪贵其材,实珍其义,掌之黄阁,传以亿年」。该图为雍正五年清廷御用画师意大利传教士郎世宁所画。雍正皇帝特为此颁布上谕,视瑞谷嘉禾为吉祥的征兆,谕旨末端钤“敬天勤民”宝玺,并将此图颁示各省督抚等,“以修德为事神之本,以敬民为立政之基”。《瑞谷图》画工考究,圣谕周详,图文并茂,福瑞叠呈。 

 

4、 嵩献英芝图

 

嵩献英芝图

嵩献英芝图

 

  嵩献英芝图,图轴,绢本,设色,纵:242.3cm,横:157.1cm

 

  在这件作品中郎世宁充分展示了他扎实的素描基本功和利用明暗来表现凹凸立体效果的本领。画面正中是一只兀立于石上的白鹰,鹰首转向画的右侧,鹰目炯炯,利喙弯曲,鹰爪紧紧抓住石头。画面的右边是一棵弯曲盘绕的老松,苍老斑驳的树干和前后掩映的松枝仿佛可攀可抚,一棵藤萝攀绕着松树枝干,凹凸玲珑有致,松树的根部和石头的缝隙之间有灵芝数株,其边沿卷起,表现出了灵芝的厚度。画幅左边为坡石,一条急湍的溪流顺势而下,在山石隙谷中曲折绕行,激起无数的水花。在这件作品中,郎世宁运用了欧洲的明暗画法,光线从画面左侧上方照射,故而树石的右半边均处于暗部,树干上还留下了阴影,白鹰则刚好位于最显眼的中央,明暗交织,立体感极强,似呼之欲出。

  

  在色彩上,郎世宁也施展了自己的才华,鹰的白色、松树的绿枝、棕红色的灵芝、粉紫色的藤萝花、绛色的土坡等都十分鲜明、绚丽、浓重,与传统的中国水墨画面貌趣味迥异。

 

  这幅《嵩献英芝图》轴虽然有着明显欧洲画法的因素,但是其画中所含的内容却完全是中国的。图中的白鹰、松树、灵芝、巨石、流水等均是中国绘画中习见的物象,画家们经常用以为人祝寿、祈福。中国传统的花鸟画中,并不单纯将花和鸟作为植物和动物来加以描绘,而是赋予这些自然界中的生物以某种喻意,也就是说寄托了画家或观赏者的理念和感情。很显然,郎世宁画中的白鹰、松树、灵芝、巨石也都含有歌颂、祝福的意思,画幅的名称“嵩献英芝”,其实就是松、鹰、芝的谐音,这些动植物在中国人的喻意中象征着长寿、强壮、灵敏、吉祥等等。

 

  根据画上的署款,此图画于雍正二年(1724年)十月,当我们得知雍正皇帝的生日在十月份时,那么这幅《嵩献英芝图》轴的内容和含意就不言而喻了。这是一幅专门为皇帝“万寿节”(皇帝的生日称为万寿节)而画的祝寿图。作为一个外国画家,在清朝的宫廷内供奉,不管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都完全要按照中国的习惯行事,这就是宫廷画家的职责和工作。

编辑:陈佳

关键词:郎世宁 代表作赏析 中西艺术 融合之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