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李奇勇:贵州学前教育的实践与思考

2015年08月19日 09:58 | 作者:李奇勇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连续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如今贵州幼儿三年毛入园率提高了25个百分点,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全省唯一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主要教育指标,提前六年完成教育中长期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目标任务。贵州学前教育,已经成为我省教育事业跨越发展、弯道超车的一个象征。

 

  近几年,相关部门出台教师编制和生均公用经费标准。2012年又提出“123456”学前教育改革发展新理念。此外,我省坚持“政府投入为主、公办教育为主”的“两为主”学前教育发展方针,同时鼓励各地创新、尝试各种办园模式。如支持国有企事业单位和集体兴办幼儿园,省级财政奖补;出台土地、经费、人员和布局等优惠政策,大力发展民办学前教育。在此基础上,省内还探索和推广出“一统筹、二交流、三共享、四统一”的集团化办园模式。放开民办园的收费标准,将公办园收费标准制定权下放给县级政府;在山间、农村,利用闲置校舍和房屋兴建山村幼儿园,招聘志愿者担任教师,服务农民。

 

  由于基础薄弱,历史欠账较多,本省普惠性教育资源依然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学前教育需要,尤其是农村。随着适龄人口的变化和学位的扩张,幼儿教师短缺的矛盾将继续加大,学前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支持保障机制还有待完善。2016年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完成时,全省三年毛入园率要达到83%,任务十分艰巨。

 

  除了教师数量不足,学前教育反对“小学化”倾向,也对教师提出了更高、更复杂的要求。因为照本宣科或者模仿小学课堂,对于幼儿教师来说,是最便捷的工作方式。杜绝“小学化”倾向,就要求幼儿教师,必须从头学习如何陪伴孩子成长。因此,当我们告诉幼儿教师,不能教字母、不能教算术,不能这样、不能那样的同时,当然还必须告诉他们应该怎么办。

 

  下一步,政府还应合理规划布局幼儿园,充分考虑城镇化进程、移民搬迁和“单独二孩”等人口变化因素,科学预测学前教育资源需求。大力扩张新建公办幼教资源的同时,利用好闲置校舍和其他富余公共资源,在符合规划和安全要求的前提下,优先用于举办公办幼儿园。不能集中办园的边远山区,则必须考虑其他方式解决幼儿受教育问题,如山村幼儿园、巡回支教点或游戏小组等,将学前教育的公益、普惠进行到底。创新学前教育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落实生均公用经费标准、生均财政拨款标准和学前教育专项经费,不断通过集团带动、园本教研等提高保教水平。

 

  (作者系贵州省教育厅副厅长)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李奇勇 贵州 学前教育 实践思考 教育事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