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工作会议召开

2015年08月19日 11:14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7月31日上午,自治区党委召开统战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分析研究当前统战工作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统战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作重要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俞正声主席等中央领导同志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同心同德、团结奋斗,不断开创我区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新局面,为打造祖国北部边疆亮丽风景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君指出,近年来,自治区党委坚持把统战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认真贯彻中央各项方针政策和部署要求,落实领导责任,强化保障措施,有力推动了统战工作健康深入发展。全区统一战线广大成员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不断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着力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切实巩固和发展了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局面,为推动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促进民族团结、维护国家安全和边疆安宁作出重要贡献。

  王君指出,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是党中央着眼新形势下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深刻分析了统战工作面临的形势,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需要不需要统一战线,需要什么样的统一战线,以及怎样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等重大问题,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统战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俞正声主席的总结讲话,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阐述了新形势下统一战线的地位作用、重要原则和工作重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孙春兰部长就《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作了说明,对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条例》提出明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充分认识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地位,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把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地位在思想上确立起来,在实践中运用起来,真正把这个法宝用足用好。

  王君强调,要准确把握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要原则,始终坚持统战工作的正确方向。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统一战线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把握统一战线发展规律,坚持统战工作重要原则,确保统战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坚持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统战工作的理论、方针和政策,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善于运用联谊交友等方式开展工作,切实把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和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发挥出来。要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方针,着力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决守住政治底线这个圆心,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形成致力于共同事业的强大合力。

  王君要求,要扎实做好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把统战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扎实搞好政党协商,自觉接受民主监督,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积极作用。要切实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坚持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大力支持、思想上尊重包容,紧紧把他们凝聚在党的周围。要扎实做好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坚持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方针,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要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坚持主题,把握关键,加强领导,统筹做好各项工作,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始终坚持中国化方向,提高法治化水平,重视发挥宗教界人士作用,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加大党外代表人士培养使用力度,搞好人才储备,加强组织培养,科学安排使用,努力打造一支优秀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

  王君强调,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为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提供坚强保证。各级党委要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全面加强和改进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加快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严格落实各级领导责任,切实加强旗县基层统战工作,着力打造高素质统战干部队伍,努力使统战干部成为党外人士之友、统战部门成为党外人士之家。

  会议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布小林主持,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法检两院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各盟市和满洲里、二连浩特市委书记、统战部长,自治区各部门、各单位和中央驻区有关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部分自治区高校、科研院所和中直、区直企业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和统战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内蒙古自治区 统战工作 多党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