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用创新推进现代农业发展

江西省政协“十三五”规划调研二组赴赣西调研综述

2015年08月19日 14:42 | 作者:邹英香 | 来源:光华时报
分享到: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我们要通过创新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确保农业基础稳固,农村和谐稳定,农民安居乐业。”今年,省政协把“为制定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作为三季度常委会专题协商议题。为充分掌握实情,省政协组织三个调研组,分别围绕现代农业发展、精准扶贫、发展旅游服务业、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工业化、城乡一体化等内容开展调研。8月11日至14日,省政协副主席胡幼桃率调研二组赴萍乡、宜春、新余等地,就“十三五”期间现代农业发展和精准扶贫工作展开调研。

  一路上,调研组冒着高温酷暑,深入田间地头,走进村组农户,认真了解情况、汇集民声、发现经验,并因地制宜地提出了相应建议和对策。

  创新农业经营模式

  在调研中,调研组欣喜地看到,近些年来,在党和国家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的指引和鼓舞下,三市积极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农业转型升级,以科技为先导、以企业为龙头、以产业为纽带,在农民增收、现代农业发展上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芦溪县宣风镇兴民菊花种植合作社主要从事菊花开发、种植、加工和销售。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60多户农户种植菊花,300多人就业。摆脱传统农业“各行其道”“自扫门前雪”的弊端,像兴民菊花种植合作社这样走产业合作道路,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必然方向。

  “促进农业现代化发展,除了国家、省、市给予财政资金的大力支持,农业科技人才的培养,吸引工商资本投资农业,创新农业经营模式,像现在的家庭农场等,都有利于盘活农业资源。”省政协副主席胡幼桃分析说。

  “构建农业生产经营体系在解决整个农业生产问题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省政协常委、省农科院旱作物研究所所长戴兴临建议,要进行制度创新,加快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体系建设,最主要的是要加快土地流转,促进农业的规模经营,同时使城镇化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相配套,不断完善农业的支持政策。

  “科技创新是现代农业飞速发展的强大‘引擎’。”省政协委员、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潘华建议借助大型龙头企业的科研和资金优势,进一步扩大江西的种业“育繁推”进程。

  然而,三市普遍反映,在创新农业经营模式的过程中,仍面临一些挑战。在土地流转方面,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抵押、担保权能并没有有效释放,农民难以拿土地抵押贷款或者担保;而金融机构出于风险考虑,不愿受理相关业务,因此农民难以筹集足够的资金进行农业生产经营。与此同时,农业种植技术、农机操作技术的缺乏也让农民缺乏市场竞争力。

  不过,三市“尝试”和创新也不曾停下脚步,取得的成效让调研组感到喜悦。调研组认为,家庭农场是一种尝试,订单农业、生态农业园等都能带来相对更好的收益并降低风险。

  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江西的优势在生态,将来发展要靠生态。目前,大量农药、化肥、农膜的使用以及养殖场畜禽粪便,造成农业面源污染,加上工业、生活污染,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长远发展将造成严重的影响。这让调研组感到忧心忡忡。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令调研组感到高兴的是,三市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已充分认识到保护良好生态保护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而且将这种发展理念逐步融入到发展现代农业之中。

  2014年12月29日,全省首个农村大型沼气集中供气项目在渝水区罗坊镇建成投入使用,工程分为沼气集中供气站、病死猪无害化处理中心和循环生态农业园三部分。此项目既解决了周边15km范围内的200多户养殖场粪污、病死猪以及秸秆等农业有机废弃物的处理问题,又为罗坊集镇3000户提供了安全稳定用气,产生的沼液沼渣加工成有机肥,还可改良土壤、提升农产品品质,实现农业的生态循环。省政协委员张黎明创办的银河杜仲公司生产杜仲猪肉深受消费者的青睐,成为北京、上海、深圳等高档猪肉市场的“抢手货”。江西星火农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从资源循环利用上找利益空间,养猪废水为苗木浇灌,榨茶油废渣培育海鲜菇,使整个油茶产业附加值大大增加,也使污染大、荒山多、环境乱的袁州区分界村变迁成为远近闻名的生态文明村,并迈进了省级文明村行列。这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的成功事例,调研组给予高度肯定,并建议总结推广。

  “江西农产品质很好,但往往处于卖原料的尴尬境地,农民从中获得的收益很低。”省政协常委、省政协经济委副主任肖四如建议在“十三五”期间,农业的发展应该与移动互联网、高新农业技术、规模化生产相结合。建立高效、生态、有机农业及其实施标准,有助于从根本上解决食品安全问题,也有利于农村的发展和农民收入的持续提高。要确保食品安全,需要对食品的供应链加强整合,要让更少的农民种更多的地。省政协委员、省水利厅副厅长朱来友则建议,打破传统种养观念,将农业延伸到食品加工、生产资料工业等第二产业和交通运输、技术和信息服务等第三产业。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江西省政协 “十三五”规划 赣西 调研

更多

更多